我校召开兼职宣传员培训会暨微联盟成立大会

我校召开兼职宣传员培训会暨微联盟成立大会

光明日报社江苏记者站站长郑晋鸣作讲座

校党委副书记焦富民主持培训会

                        南京财经大学微联盟揭牌仪式                     党委宣传部供图

12月20日下午,我校在仙林校区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兼职宣传员培训会暨微联盟成立大会。校党委副书记焦富民出席并主持培训会,光明日报社江苏记者站站长郑晋鸣应邀作了题为“当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的讲座。相关职能部门分管领导、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各单位兼职宣传员、各单位新媒体平台管理员参加会议。

焦富民副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校改革发展中具有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文化支撑的重要作用,事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重大问题。讲座将有助于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校宣传思想工作深入有效地开展下去。

郑晋鸣站长作讲座。他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自2013年迄今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意识形态会议上的重要论述。之后,他围绕“如何理解党管媒体”“典型报道和批评报道的意义”“媒体的功能”等方面作了深刻阐述。他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指出身为媒体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社会哭的时候,不能让他哭得太伤心;社会笑的时候,不能让他笑得太狂妄”。新闻记者不仅是为历史提供最珍贵的第一手资料的传达者,更需要发挥联系政府和群众的桥梁作用。完成好舆论监督和导向功能,需要具备对党、对国家和对人民高度的责任感和诚挚的爱。郑晋鸣站长还分享了自己在新闻行业奋战三十余年的亲身经历,他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阐释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深刻内涵。他强调,一篇好的新闻报道要做到“三有”(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和“四有”(有特色、有见解、有故事、有文采)。

在场师生还共同观看中央电视台“好记者讲好故事——2014年中国记者节特别节目”视频。郑晋鸣站长作为“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十佳选手”,以“半生流泪终不悔”为题,深情讲述了自己在30多年记者生涯中记录下一位又一位好人的心路历程,展示了当代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深深打动了在场师生。讲座现场,他还和与会人员就如何捕捉新闻点、挖掘新闻素材等进行了互动交流。

韩力争部长在总结时说,郑晋鸣站长的讲座内容丰富、思想深邃、深具情怀,是一场生动的新闻宣传辅导课,对我们更好地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有着很好的指导意义。尤其是他强调的“三有”“四有”的新闻稿件写作标准更值得我校宣传工作人员好好学习、用心实践,不断提升自己的新闻宣传水平。

讲座前,现场还召开了我校2016年宣传工作总结暨微联盟成立大会。会议由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秦韶华主持。

会上,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丹、梅景辉先后介绍了我校2016年内宣、外宣工作的整体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的方向和举措。

工作人员宣读了关于表彰“十佳宣传单位、“优秀宣传员、“优秀通讯员”的决定,以及首届“财苑微年华”最佳微信评比、“一院一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组织单位的获奖情况。

韩力争部长作我校2016年宣传工作总结。她说,2016年我校宣传工作继续呈现一如既往的良好发展势头,党委宣传部和全校各单位一起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校庆专题工作积极作为,取得了优良业绩。内宣的五大平台建设更趋完善,形式更趋创新;外宣方面在全国各大主流媒体上全面发声,在教育厅的新闻积分考核中,继续位居全省高校前列。最后,她希望各单位强化学校文化宣传的“五个意识”,即宣传意识、顶层设计意识、特色意识、品牌意识、沟通意识,共同推动我校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韩力争部长、梅景辉副部长共同为南京财经大学微联盟揭牌。

据悉,南京财经大学微联盟是由党委宣传部牵头,联合校内各学院、部门及学生团体成立的校园官方新媒体联盟组织。微联盟为校内新媒体建设搭建交流展示的平台,以汇聚力量、共同成长为目的,重点开展校园文化内容研究、优质资源共享、优秀内容联动推送和新媒体定期评优等活动。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