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兼职宣传员培训会

我校召开兼职宣传员培训会

6月10日下午,我校在仙林校区工科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兼职宣传员培训会。新华日报社全媒体评论理论部主任、高级记者刘庆传应邀作了题为“提升新闻‘四力’,克服‘本领恐慌’——谈谈做好新闻报道的‘道’与‘术’”的讲座。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各职能部门和学院的兼职宣传员、党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以及校报记者团、校团委青年媒体中心部分学生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正校级)温潘亚主持。

温潘亚副书记指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做好高校的宣传思想工作,需要锻造一支高素质的工作队伍,更好地聚力主业、聚焦主线,持续强化宣传思想工作,引领良好舆论导向,从而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于党的事业。

刘庆传主任认为,写作新闻报道要注重“道”与“术”的修炼。具体表现为四方面的能力:第一,要练好脚力,做“操千曲而后晓声”的践行者。要深入基层,把脚跟扎在基层的大地上;要深入现场,把脚跟扎在新闻的发生地;要深入群众,把脚跟扎在百姓的院落里。第二,要练好“眼力”,做“天边眼力破万里”的洞察者。要“看得见”,善于观察、善于发现;要“看得准”,善于判断、善于辨别;要“看得深”,见人之所未见、言人之所未能言。第三,练好“脑力”,做“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思想者。要多想“时代的脉点”,多想“省委书记之所之想”,多思“镇党委书记之所思”,多想“普通百姓之所忧”。第四,练好“笔力”,做“日试万言倚马可待”的写作者。要有扎实的语言文字功底,会用新闻语言;要有深厚的文史哲知识素养,会用文学语言;要有熟练的新媒体传播技巧,会用视听语言。

关于高校新闻“写什么”的痛点问题,刘庆传主任强调,新闻素材的“新鲜”尤为重要。要想找到高校新闻的鲜活素材,关键在师生。他表示,作为高校新闻工作者,要善于观察,深入了解,做出接地气的策划,做好“人”的文章。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丹作总结发言。她表示,刘庆传主任的讲座既通俗易懂,又回味无穷,极具理论指导性和实际操作性。希望大家不断提升“四力”,在新闻宣传工作中创造更多更好的作品,讲好南财故事、传播南财声音、塑造南财品牌。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