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举办2024年人文时政论坛《产业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经济发展》

3月22日,宣传部举办人文时政论坛《产业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经济发展》。本次论坛邀请到河海大学低碳经济研究所暨苏南经济研究所所长、教育部内亚湾-科特迪瓦国别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田泽教授。田教授以《产业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经济发展》主题开展深入交流,论坛采取“现场结合线上”的模式举行,共计有200多名师生参加本次人文时政论坛。

田泽教授围绕“科技智领未来”进行了重点讨论。关于产业数字化转型,田泽教授介绍了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技术赋能产业转型升级的现状。这对于实现传统产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发展,促进我国产业迈向中高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产业数字化转型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产业抢占全球竞争制高点的关键。在数字经济赋能产业质量效应介绍中,田泽教授提到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本质在于利用数字经济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内在机制在于数字经济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赋能效应。报告最后,田泽教授分别介绍了数字经济人才培养的挑战、趋势和探索,认为数字经济人才培养的未来趋势包括:人才需求类型多元化、人才培养层次化、重视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国际化视野的培养、新技术与传统专业的融合。

在本次论坛的第二个阶段,现场多名师生积极提问,田泽教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予以耐心的解答。同时田泽教授也鼓励大学生多多参与数字经济方面的创新创业大赛,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当中去。

最后,朱军教授总结了本次论坛,感谢田泽教授对本次人文时政论坛的报告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