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大思政课”建设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3月7日下午,党委宣传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话“大思政课”建设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座谈会在仙林校区德正楼马克思主义学院508会议室举行。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翔、院长卓承芳,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龚莉红、秦韶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敏光,教务处工作人员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朱军部长主持。

座谈会上,双方就“大思政课”建设情况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安排作了深入交流。朱军部长表示,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学校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大学生服务行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通过整合行业社会资源、共建实践教学基地等,将优质育人资源引入课堂、写进教材。学校将进一步组织学生追寻红色足迹,走进工厂企业,参与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粮食安全等社会实践中,引导学生做具有家国情怀、行业情怀、乡土情怀和人文情怀的新时代弄潮儿。

陈翔书记表示,开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将思政课充分延伸到中小学课堂。同时要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引导大中小学生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卓承芳院长表示,要深入挖掘每门课程蕴含其中的思政资源,结合专业教学合理嵌入育人要素,真正寓价值引领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发力、协同育人,实现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有机结合、育人与育才有机统一。

双方还就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会议认为,要充分发动社会、学校、家庭、网络等各方面力量,建立一体化发展共同体,以共同体的力量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增强思政课育人成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