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省宣传文化系统第七期“五个一批”人才和第二期青年文化人才选拔培养工作的通知

 

本校各单位:

根据《2015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精神,省委宣传部今年将组织第七期“五个一批”人才和第二期青年文化人才选拔培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要求

1、政治坚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正确导向,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一致。
2、业务精湛。长期在一线工作,学风严谨,学识渊博,技艺精湛,勇于创新,经营管理经验丰富,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专业技术水平或创作表演水平以及经营管理水平。
3、品德优良。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遵守党的宣传纪律,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坚持“三贴近”,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文化事业,团结协作,弘扬正气,自觉抵制不良风气。

4、成就突出。本职工作成绩显著,对我省宣传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一定贡献,获得国内或省内重大奖项,在本专业领域为同行所公认,有较高知名度,在社会上有较大影响。

5、“五个一批”人才一般应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年龄一般在40周岁以下(含40周岁),部分专业如理论、出版、文学创作、书画艺术、经营管理等人才,其年龄可适当放宽,但不超过45周岁;青年文化人才年龄在35岁以下,具有研究生学历,中级以上职称,身体健康,发表论文或出版专著,获得省级或业界认可的奖项或参与重要课题重要演出、大型活动并承担重要任务。业绩特别优秀者可不受学历、职称限制。

二、选拔范围及对象
  全省宣传文化系统,省直有关部门及相关社会团体(原则上公务员不在此列)。青年文化人才选拔主要面向从事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文学艺术、文化经营管理、文化专门技术、文化保护,以及新媒体、新业态等工作。

三、选拔方法及人数

选拔工作按照个人申报、组织推荐、专家评审的方法,并按以下程序进行:

1、省直各有关单位、各市委宣传部,在个人申报的基础上,按照“公开、平等、择优”的原则,负责推荐本地区、本部门候选人选,报省委宣传部干部处初审。

  2、江苏省第七期“五个一批”人才计划共选拔30人,第二期青年文化人才选拔60名。本期我校可推荐名额为五个一批人才8人、青年文化人才15人。

  3、省委宣传部干部处按照专业分类,组织专家组对初审通过的人选进行评审,评审结果报省委宣传部部务会审定。

  4、发文公布“五个一批”人才培养对象名单。

四、培养措施
  1、开展多种培训活动。举办政治理论和综合知识培训班,组织培养对象系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广泛涉猎现代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领域知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拓宽视野,开阔思路,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安排参观考察、体验生活和基层锻炼等活动,组织培养对象进行社会考察,深入基层,体验生活,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调查研究,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培养期内,集中或分类举办高级人才研修班,组织境外学习考察,推荐参加科技镇长团挂职锻炼。
  2、完善培训机制。制订全省“五个一批”人才培训计划,完善培训机制。与有关高校联合举办研修班,选调“五个一批”培养对象脱产深造。鼓励和支持培养对象自行到高校进修。与国外相关专业的高校及科研机构联系,组织培养对象出国进修考察。推荐培养对象承担重要研究项目或重大创作(演出)活动,支持他们参与国内外各种重要学术交流活动、作品研讨活动等。
  3、提供经费资助。设立“‘五个一批’人才专项资金”。该资金主要用于四个方面:(1)一次性给予培养对象书报资料费3000元;(2)对培养对象承担的省级以上重点研究课题和重点项目按31(课题经费为3,资助经费为1)给予资助;(3)对培养对象个人创作的成果,或培养对象作为前三名主创人员参加集体创作的成果,获得国家级二等奖以上或省级一等奖以上者,给予一定数额的配套奖励。(4)对培养对象创作(或演出)所需启动经费以及召开作品研讨会等所需经费给予适当资助。其他方面,如培养对象参加重要国际学术会议、文化活动、到高校进修及深入基层体验生活等,由本人申请,经省委宣传部干部处组织有关专家评审后,可酌情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用人单位也要多渠道筹措资金,对培养对象给予资助,重点支持。

培养期内实行年度考核制度,考核合格者每年给予资料费1万元(青年文化人才为3000元)。实行项目资助,对评审通过的申请项目,以20万元为平均数,每个给予10-30万元资助(青年文化人才为5-20万元)。往年入选的五个一批人才,可继续申报项目资助。“‘五个一批’人才专项资金”仅用于培养对象在培训期间获得的课题、成果及创作研究活动的资助。
  4、建立各项制度。建立“五个一批”人才通气会制度,定期或不定期通报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宣传思想战线的重点工作。建立“五个一批”人才来信来访制度,对他们反映的问题,包括生活中的困难,积极协调,妥善处理。建立跟踪考察制度,对培养对象跟踪考察,每年考评一次,每次集中培训结束时写出学习小结。建立“五个一批”人才档案,所有“五个一批”人才均列入专家库管理。
  为保证培训计划的圆满完成及充分发挥培养对象的骨干作用,进入“五个一批”人才培养计划的培养对象,在培训期间不能随意缺席,完成培训计划后,除组织安排工作调动外,须在原单位工作3年以上。
  5、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类传媒,积极宣传“五个一批”人才的事迹及其优秀成果,尤其要加强对“五个一批”重点人物和先进典型的宣传,扩大他们的社会影响,提高其知名度。

五、培训方法
  每批培养对象的培训时间为三年,按照统一目标,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学习考察要求的原则,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法,开展各项培训活动。
  1、集中授课。组织培养对象到国内知名高校培训。培训内容主要为公共政治理论和综合业务理论,目的是提高基础理论水平,增强综合素质。集中授课拟分两次进行(安排在第一年和第二年),每次1个月左右。
  2、国外进修。按业务类别分别组织培养对象到国外对口知名高校、重点研究机构考察、培训。内容主要为各相关专业业务,目的是提高业务水平,时间为1个月左右(安排在第二年)。
  3、实践锻炼。安排培养对象到国内权威媒体或社科机构、省内城市、农村或其他基层单位挂职锻炼,体验生活。目的是增强对现实状况的了解,增加生活积累,提高实践能力。时间6个月左右(安排在第三年)。
  4、其他方法。培养对象所在部门或单位根据自身发展需要,结合培养对象的现实状况和发展方向,可在省委宣传部规定的培训内容以外,自行增补培训内容,强化针对性培训,以增强培养对象从事本职工作的能力,促进培养对象早出成果,早日成才。

   

请申报者于1015日前将候选人推荐表(一式7份)、汇总表1份(见附件)报送至行政楼913室,同时将电子稿发送至指定邮箱。党委宣传部将组织专家对相关材料进行评审,并择优推荐候选人上报省教育厅。邮件主题请注明“XX全省宣传文化系统人才选拔申报”,电子邮箱:xcbxmt@126.com

联系人:周燕,联系电话:025-86718724

 

附件:/uploadfile/201508/31/103277381.doc

                                                       党委宣传部

                                                    2015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