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开2021年度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的预备通知

关于召开2021年度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的预备通知

南财大党组字〔202133

南财党宣字〔2021 7

全校各单位:

根据校党委工作安排,拟于近期组织召开2021年度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现就有关事项预备通知如下:

1.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对我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总结和思考。全校各单位要积极动员,结合本次研讨会参考选题(见附件1),组织有关人员撰写研讨论文。

2.研讨会论文征集。本次会议围绕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这一主题,拟设置党的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党风廉政、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校园文化、统一战线、工会和学校民主建设等专题征集论文,论文征集采取专题约稿与自主撰写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3.2021年度校内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立项资助课题主持人应提交中期研究成果(论文或调研报告)参与大会交流。所提交的论文或调研报告获得本次研讨会论文一、二、三等奖的,可作为资助课题结项依据。

4.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将组织相关专家对征集论文进行评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分别给予每篇2000元、1000元、500元的研究资助。

5.会议具体形式、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6.提交的论文应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和学术规范,紧密联系学校实际工作,不仅要有问题意识,还要有具体思路和建议措施,文风朴实,条理清晰。

7.为动员更多同志参与到研究工作中来,原则上一名同志只能提交一篇论文(第一作者)。

8.请务必在主标题下方标明第一作者相关信息,包括工作单位、姓名、教工号(学号)、职务、电子邮箱、联系电话等。

9.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将对论文进行重合率(相似度)检测,建议作者在提交论文前自行核查论文重合率(相似度),并将核查结果一并报送。

10.论文征集截止时间为20211120日。所有论文均须提交Word电子稿(字数一般在5000字左右,格式要求参见附件2)。电子稿请发送到njcdxcb@163.com

附件1:研讨会参考选题

附件2:格式要求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二○二一年十月七日


附件1:研讨会参考选题

1 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与实践

2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3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4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5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6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7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8 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的重要论述

9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重要论述

10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与理论研究(本选题论文征集截止时间可适当推迟)

11 学习贯彻《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12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3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中国现代化

14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5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历程的基本经验

16 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奋斗历程和宝贵经验

17 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

18 中国共产党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

19 中国共产党革命文化和革命精神谱系

20 中国共产党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

21 中国共产党百年建设史(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基层组织等专题)

22 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

23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24 中国共产党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

25 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实践与经验

26 中国共产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对外战略选择

27 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百年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28 深化“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29 学习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研究

30 高校教书育人规律研究

31 高校学生成长规律研究

32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效应研究

33 发挥课堂教学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研究

34 新形势下高校“大思政”工作格局建设机制研究

35 新形势下高校党建思政工作协同机制创新研究

36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供给侧”与“需求侧”辩证关系研究

37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话语体系建构与发展研究

38 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的方法路径研究

39 高校网络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研究

40 校园文化及社会实践育人功能研究

41 高校思想文化阵地规范管理及建设机制研究

42 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的路径研究

43 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研究

44 “四个自信”贯穿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

45 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当代构建与发展研究

46 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

47 新媒体环境下高校“大宣传”格局的建构与发展研究

48 新形势下意识形态教育的方法路径创新研究

49 高校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研究

50 提升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方法路径研究

51 礼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系列主题活动创新研究

52 我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

53 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研究

54 我校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研究特色化

55 党校工作创新与完善我校党员教育培养方式研究

56 我校师生党员队伍建设现状、存在问题及其对策研究

57 提升我校民主党派成员及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能力及水平研究

58 校风、教风、学风良性互动发展的实现途径及其推动机制研究

59 师德师风建设的重点内容及其实现途径研究

60 管理和服务育人在推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建设中的作用、途径及成效研究

61 网络舆情应对及引导机制研究

62 南京财经大学治安稳定工作相关机制与措施研究

63 高校中层(后备)干部培养与考核机制研究

64 南京财经大学校情、校史基本特征研究

65 财经类高校校园人文文化、制度文化、生态文化建设机制研究

66 大学生信仰问题研究

67 南京财经大学辅导员职业规划与发展研究

68 我校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教育开展及实践探索研究

69 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整体现状与对策研究

70 加强校园廉洁文化的思路创新与实践创新研究

71 大学文化视角下的学生社团建设与社团发展研究

72 推进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问题研究

73 二级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运行机制研究

74 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管理、增强整体社会服务能力研究

75 我校党外人士队伍现状及其建设发展问题研究

76 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研究

77 教代会在促进学校法治建设中的功能及作用研究

附件2:格式要求

(一)调研报告和论文格式要求

A4纸、小四号、宋体,有摘要和关键词,注释及参考文献统一为尾注。

(二)注释及参考文献格式

1.著作类的参考文献或注释格式举例:

[1]马绍孟:《马克思主义史专题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第5页。

[2]亚当·斯密:《国富论》,胡长明等译,人民日报出版社2009年版,第71111页。

2.刊物论文类的参考文献或注释格式举例:

[3]高德毅、宗爱东:《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从战略高度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载《中国高等教育》2017年第1期,第43-46页。

[4]亚当·塞利格曼:《近代市民社会概念的缘起》,景跃进译,载《社会学研究》2003年第2期,第5-6页。

3.网络论文参考文献或注释格式举例:

[5]佚名:“日本法律现代化的错位与纠正”,http://www.studa.net/2004/11-2/21645.html,最后访问时间2005728日。

4.英文著作论文参考文献或注释格式举例:

[6]FelixS.Cohen,“EthicalSystemsandLegalIdeals:AnEssayontheFoundationsofLegalCriticism”,NewYork:FalconPress,INC,1933.

[7]MichaelE.Tigar&MadelelineR.Levy,“LawandtheRiseofCapitalism”,NewYork:MonthlyReviewPress,1977.

[8]EdwinH.Land,GENERATIONOFGREATNESS--TheIdeaofaUniversityinanAgeofScience,http://bbs.163.com/board/rep.jsp?b=shishi&i.最后访问时间20078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