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

消费者权益知识普及

制作宣传海报

“众谈维权,共促公平”活动

3月15日是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保护大学生的合法权益,引导广大学子提高消费维权意识,树立诚信消费观念,近日,我校开展了一系列相关活动。

公共管理学院在中苑食堂广场开展“众谈维权,共促公平”活动。组织开展消费维权知识答题活动,大家踊跃答题,并依据分数获得相应奖品;分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法制宣传资料并展示假冒伪劣产品图片,为同学们讲解分辨伪劣产品的方法;分享维权成功经历,为同学们提供经验方法。

应用数学学院在仙林校区博文楼112教室开展“青春不盲从,维权我先行”活动。活动分为消费者权益知识普及、维权情景剧表演和自制维权宣传海报三个环节。活动主持人结合身边人、身边事向同学们介绍了消费者权益的基本内容和相关法律知识。同学们现场表演了自编自导自演的维权情景剧,贴近生活的剧情、生动诙谐的表演、发人深思的主题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在维权知识海报制作环节中,同学们动手实践,以小组为单位,通过巧妙构思、版面设计、材料挑选、精心制作,完成了一幅幅主题鲜明、制作精美的维权宣传海报。

金融学院联合瑞众保险开展以“金融消保在身边 保障权益防风险”为主题的3·15金融消保进校园宣教活动,引导大学生播下理性消费、依法维权的种子,帮助他们成长为更具社会责任感的新时代消费者。活动紧密结合当前高校师生实际情况,一方面设立互动环节,将一些网络热梗与金融消保的问题相结合,充分调动参与积极性;另一方面以案为鉴,充分解析非法校园贷、刷单诈骗、网购诈骗等套路并支招如何防范。

国际经贸学院开展“消费安全,从心开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分发宣传手册、校园访谈等方式向同学们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知识。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在“消费安全,从心开始”主题横幅上写下了对当下消费环境和消费者维权渠道的建议,并纷纷表示要多学习维权知识,合理安排消费计划,更加舒心、安心、放心地消费。

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开展“维护消费权益,守护诚信校园”活动,同学们观看相关警示教育视频,认真学习消费者权益相关知识。通过分享身边案例、表演剧目《小美的维权日记》,进一步提高合理、合法维权意识,为大家健康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公共管理学院 应用数学学院 金融学院 国际经贸学院 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