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斌泰同志在第十五次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是在全省上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推进“两个率先”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对全省教育系统特别是高等学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第十五次全国改小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校园作了全面部署。省委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国生同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志军同志亲自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各市委教育工委、各高校党委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刚才,南京大学等5所高校党委负责同志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介绍了学校建立健全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的做法和体会。大家的发言都很好,各高校要认真学习借鉴。下面,我就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切实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积极推进和谐校园建设,讲四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建设和谐校园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这次会议把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全国高校党建会精神,进一步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努力建设和谐校园作为主题,这是全省高校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要求和部署的重大举措和实际行动。各地、各高校要深刻认识建设和谐校园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建设和谐校园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1、建设和谐校园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建设和谐校园是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必然要求,是充分发挥高校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必然要求,是加强高校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建设和谐校园,就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要求落实到高校具体工作中,这既是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一项紧迫任务,也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工作。建设 和谐校园,有利于推动高等教育落实以人为本的要求,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有利于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要求,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思想文化基础;有利于促进高校牢固树立 “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办学理念,加快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有利于激发高校改革发展活力,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战略决策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上来,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扎实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2、建设和谐校园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提出了新形势下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方针和重大举措;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强调各级政府必须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基础,作为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的先导,要求教育率先于其他行业基本实现现代化。党和政府对教育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为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人民群众密切关注教育改革发展,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教育改革发展,全社会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为和谐校园建设创造之极为有利的社会环境。同时,近年来我省高等教育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全省现有普通高等院校119所,在校大学生139.53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5.6%,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明显增强;高校党建工作成效显著,为建设和谐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3、建设和谐校园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多年来,我省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积极健康向上,全省高校连续17年保持政治稳定。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一些影响高校校园和谐的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一是高校的办学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对高校的资源配置方式、办学形式和人才培养模式产生了重大影响;社会思想文化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新兴传播手段的快速发展,使高校成为各种思潮、价值观念和道德观念激烈交锋的重要阵地。二是高等教育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经过多年努力,我省高等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迈入了国际公认的大众化阶段,但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关心和重视程度也愈来愈高,这就迫切需要高校进行新的战略思考,科学定位,办出特色,提高质量,以更好地服务于现代化建设服务于人民。三是高校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学校办学自主权的不断落实,依法治校的不断推进,正在改变着高校的内部体制和运行机制;学校规模的扩大,办学经费的增加,收入来源的多元化,对高校传统的管理方式提出了新的挑战;高校一校多区如何有效管理,高校后勤社会化如何进一步推进等,已成为高校改革和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四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十分繁重。当代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二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他们的思想政治状况的主流是积极二健康、向上的。但是,一些大学生在理想信念、价值取向、社会责任感、团结协作精神和心理素质等方面还存在二些问题,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已成为一项极为紧迫的重要任务。这些新情况新问题,都对高校和谐校园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紧迫感,主动应对挑战,努力建设和谐校园,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二、突出重点,扎实推进高校社会主义和谐校园建设
    建设和谐校园,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全省高校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密切联系高校改革发展实际和高校师生思想实际,突出重点,卓有成效地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1、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工作。要切实抓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引导师生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内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正确的思想方法和行为准则。要发挥高校学科和人才优势,深入研究和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入回答干部师生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他们观察事物、辨别是非、把握方向的本领。要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贯穿到学科建设、教材建设、课题研究、学术交流、成果评价等各个环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高校教学等各个领域的指导地位。要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的开设为契机,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骨干培训和学位培养工作,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更好地适应教育教学的新要求。要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宣传普及,充分发挥报告会、主题活动、理论社团等载体的作用,积极探索在网上开展理论学习与交流的新方式,培养大学生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兴趣,引导他们了解和掌握党的理论创新成果。
     2、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继续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在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向更高水平。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组织开展贯彻落实16号文件精神“回头看”工作,认真组织自查,深入调查研究,查找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保证各项任务和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深入开展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给孟二冬教授女儿回信的精神,大力开展师德建设,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进一步培养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高尚精神,不断提高整个教师队伍的师德水平。要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理念,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高校工作首位,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统筹课内课外思想政治教育,统筹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统筹发挥党团组织和学生组织作用,统筹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三支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水平。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教学、科研和服务各个方面,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坚持教育学生与服务学生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既教育人引导人,又关心人帮助人,进一步做好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工作,做好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王作,为大学生健康成长、走向社会创造良好的条件。
     3、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要针对当代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j要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的专门机构,健全心理咨询网络,配备足够的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为大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要建立和完善大学生心理问题预警、干预机制,做到心理问题及早发现、及时预防和有效干预。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正确引导作用,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帮助大学生系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学会运用心理调节方法。要积极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校报校刊、板报墙报、校园网络等各种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普及活动,融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于一体,大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要支持大学生成立心理健康社团组织,发挥大学生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互助和自助作用。
     4、切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要努力建设体现正确办学方向、具有浓郁学校特色、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要着力培育良好的校风、学风和教风,逐步形成志存高远、爱国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与时俱进的优良教风,逐步形成勤于学习、奋发向上、诚实守信、敢于创新的良好学风,逐步形成崇尚科学、严谨求实、善于创造、具有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良好校风。要着力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认真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思想政治、学术科技、文娱体育活动,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寓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要充分利用重大节庆日和纪念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和学生社区、学生公寓、校园网络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加强校园环境和校园文化阵地建设。要重视校园景观建设、校园人文环境建设,积极开展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努力营造健康优美的校园环境。要切实加强校报、校刊、校内广播电视和学校出版社的建设、加强对课堂、讲坛、研讨会、报告会、讲座等的管理,决不给错误的观点和言论提供传播渠道。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积极作用,建设一批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校园网站、强化管理、因势利导,有效引导网上舆论。
     5、切实提高教育质量。培养人才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提高教育质量是永恒的主题。高等学校必须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正确处理好规模发展和提高质量的关系,把工作重点坚定不移地放到提高质量上来。能不能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提高质量上来,实现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的协调发展,是衡量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标志。教学是教育工作的主渠道,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是提高教学质量,全省高校都必须确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加大教学技入,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管理,切实引导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中去,引导学生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业中去。要切实加强高校专业建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就业市场变化和人才培养规律,结合学校实际,及时科学调整和设置专业。切实加强教材、课程建设,扎实推进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推进研究性和启发式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要大力加强实践教学,建立和完善实践教学体系,保证实践教学时间,提高实践教学质量。要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具有先进教育理态、良好职业道德和坚实业务基础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进一步强化教学管理,建立健全教学质量保障机制、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促进教学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6、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建设和谐校园的新形势新任务,对高校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努力造就规模宏大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着力建设一支教书育人、爱岗敬业、兼具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的师资队伍;建设一支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勇攀科技高峰的自然科学教学科研骨干队伍;建设一支能够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学术造诣高、创造活力强的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队伍;建设一支坚持正确方向、社会责任感强、深受广大学生喜爱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一支奉献精神强、善于与大学生沟通交流、能成为大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的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一支品学兼优、群众基础好、组织能力强的学生骨干队伍。要切实抓好队伍培训工作。根据高校特点,继续抓好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工作,认真总结经验,把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使学习教育经常化、制度化。
     
三、穷实基础,用党的先进性建设推动和谐校园建设
和谐校园建设的力量源泉来自基层,和谐校园建设的任务落实在基层,和谐校园建设的成效也体现在基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校园,首先必须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充分发挥高校党组织的核心作用,以党的先进性建设推动和谐校园建设。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把好和谐校园建设的正确方向。高校领导班子是建设和谐校园的领导者、组织者、推动者。必须建设坚强有力的高校领导班子古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和谐校园建设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保证和谐校园建设的正确方向。一是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思想政治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根本,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素质的核心。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A为根本任务,努力把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强的领导集体。二是要要切实提高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是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顺应民意,不断提高驾驭高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领导和谐校园建设的水平。三是要不断改进领导班子作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作风,事关党的形象,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班子的团结与活力。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端正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以良好的作风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四是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健全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立和完善党务公开、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制度,主动接受各界监督,加强党风党纪教育,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2、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务实和谐校园建设的组织基础。高校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建设和谐校园最重要的力量源泉和组织支撑。要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要求、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高校基层党组织成为和谐校园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一是要不断完善基层组织设置。要按照“三个有利于”原则和省委“强基工程”要求,根据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情况、教师教学科研的新特点、学生学习生活的新变化、高级专门人才流动的新趋势,及时调整和改进党支部的设置形式,形成健全的党的组织网络,确保党的工作全覆盖,全方位推进和谐校园建设。二是要切实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规范基层党组织党员(代表)大会和党内选举制度等党的组织制度,加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推进党内民主建设,营造党内生动活泼的局面,以党内和谐促进校园和谐。三是要完善院(系)党政集体领导分工合作的领导体制和决策机制。要科学界定院(系)党政职责,明确各自工作重点,做到党政工作同步谋划、同步考核、协同发展,形成党政相互配合、协调运转的工作机制。院(系)党组织要加强政治领导,通过党政联席会议等途径积极参与院(系)的重大决策,共同领导院(系)的各项工作,齐心协力建设和谐校园。
    3、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员在和谐校园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高校广大党员是建设和谐校园的重要依靠力量。必须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党员队伍素质,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党员在和谐校园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要严把党员“入口关”。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积极稳妥地吸收新党员。通过党员校领导联系骨干教师制度、入党积极分子联系制度、发展公示制度、入党宣誓制度等,重点抓好青年骨干教师和大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保证新党员的质量和数量。二是要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学习制度、党员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改进学习方法,增强活动效果,提高组织生活质量。要把党员经常性教育与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建立党员教育培训机制、党员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机制、党内民主和党内监督机制等,强化党员意识,规范党员行为,提高党员素质。三是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要在各自工作学习岗位上,勤奋学习,扎实工作,积极发挥凝心聚力、化解矛盾、鼓舞士气的作用,积极投身到和谐校园建设中,以建设和谐校园的实际行动更好地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努力成为带领师生员工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的领头人;党员教职工要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成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模范;学生党员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团结和带领广大学生共同进步,为建设和谐校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4、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为和谐校园建设营造良好环境。建设和谐校园,安全稳定是基础。多年来,各地各高校全力维护高校安全稳定,取得了显著成绩。2006年6月12日的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专题介绍了我省维护高校稳定的做法和经验,省委书记李源潮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加以推广。当前影响高校安全稳定的因素依然很复杂,必须把维护高校安全稳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高校党委的重要政治使命,狠抓落实,为和谐校园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一是要防范和抵御敌对势力渗透。当前,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高校的渗透手法多样,形势严峻。中央和省委领导针对西方敌对势力对高校的渗透破坏活动,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我们高度警惕。要将反渗透斗争纳入维护学校稳定的大框架,统一领导、综合运筹,积极防范、主动应对。要认真做好广大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筑起防范敌对势力渗透的思想长城。要完善相关管理法规,依法及时妥善处置各种渗透破坏活动。二是要健全维护安全稳定的工作机制。要适应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需要,以解决广大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积极拓展师生意见反映渠道,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诉求表达机制;加强校内外矛盾纠纷排查,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矛盾调处机制;坚持依法治校、民主管理,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权益保障机制。三是要完善应急管理工作体系。要努力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省教育厅已经制定印发了《江苏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各地各高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并根据预案要求,加强本地本校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健全突发公共事件预防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理机制。要加强限的实战演练,确保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有效发挥作用。四是要切实做好维护安全稳定的基础工作。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维护安全稳定的基层组织网络。强化校园内部安全管理,整改和消除安全隐患。强化师生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提高师生守法自律意识,有效预防违法违纪行为。充分发挥学校群团组织、学生社团以及学生骨干在维护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形成共同关心、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五是要综合治理校园周边环境。高校稳定是项系统工程。要积极争取公安、司法、工商、交通、文化、城管、新闻宣传等部门和全社会的支持,逐步形成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的社会合力。要突出整治重点,加强学校周边的文化、娱乐、商业经营活动管理,坚决取缔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生活秩序的经营性娱乐活动场所,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及时妥善处理侵害学生合法权益、身心健康的事件,努力营造良好的综合环境。
    5、着力加强规范管理,引导民办高校健康发展。近年来,我省民办高校迅速发展并取得显著成绩,现有在校大学生近29万人,已成为全省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和谐校园的重要力量。但是,部分民办高校在招生、管理、教学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如不及时解决,势必影响民办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当前,要把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的党建工作、和谐校园建设、安全稳定工作摆上重要工作议程,切实抓紧抓好。一要加强对民办高校的指导。要针对民办高校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监管力度。各民办高校要坚决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教育公益性原则,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切实解决好“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这个办学的根本问题。二是要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民办高校党组织原则上实行属地管理,党组织关系隶属于省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党组织。民办高校要及时设立党的基层委员会,合理设置党的工作部门,配备必要的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要结合实际,不断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积极慎重地发展党员。要深入贯彻中央16号文件精神,充实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积极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途径。三是要规范民办高校招生环节。民办高校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展招生工作,招生简章和广告必须经审批机关备案后方可发布,发布的招生简章和广告必须与备案内容相一致。严肃查处不按国家规定招生的行为。四是要全面排查化解不稳定因素和突出问题。要制定专门的排查工作指标体系和排查方案,重点排查涉及学籍、学历、学制、学位等方面可能引发事端的问题。对排查出来的突出问题要及时报告,并及时、妥善做好调处和化解工作,为建设和谐校园作出应有的贡献。
   
四、加强领导,确保和谐校园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这次会议对全省高校建设和谐校园提出了明确的总体要求和工作思路,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各地各高校要根据统一部署,全面落实,整体推进,争取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新突破,开创和谐校园建设的崭新局面。
    1、要抓紧科学谋划和谐校园建设。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校园的任务和要求已经十分明确,各高校党委要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建设和谐校园的重要意义,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切实把推进和谐校园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认真梳理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和谐校园”和“怎样建设和谐校园”这个主题,加强宏观思考和战略研究,坚持因地制宜、因校制宜,认真研究、理清思路,科学谋划、整体布局,抓紧制定学校和谐校园建设规划,为和谐校园建设提供科学的行动指南。
    2、要抓紧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关键在领导。在高校要抓紧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和谐校园建设领导体制,明确领导责任和任务分工,把建设和谐校园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使命、放在突出位置,摆上重要目程,定期研究、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吨推进工作顺利进行。要切实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和谐校园建设和管理的相关制度建设,以制度管事,以制度规范行为,逐步建立健全和谐校园建设的工作机制。要经常开展全面督查或专项检查,建立健全长效的督查机制,推动和谐校园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认真总结和谐校园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强研究,破解和谐校园建设的难题,不断创新和谐校园建设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和谐校园建设的新举措、新办法。
    3、要充分发挥师生员工的主体作用。和谐校园建设,师生员工是主体。要着力营造和谐校园建设的浓郁氛围,充分发挥校内宣传阵地的作用,广泛宣传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意义,统一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形成全校上下共同的思想基础,动员全校师生积极参与,逐步形成和谐校园建设的强大合力。要利用基层党组织最贴近师生的优势,用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和党组织的模范行动,把建设和谐校园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认识和积极行动,引导他们成为推进和谐校园建设事业的强大力量。要注意倾听师生的意见和呼声,经常了解师生对党员和对党的工作的意见,及时掌握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合理采纳师生提出的关于和谐校园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要特别注意加强同高级知识分子的联系,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他们在政治上、学术上的影响和带动作用,鼓励和支持广大知识分子为推动高校发展与和谐校园建设贡献力量。要以推进和谐校园建设为契机,紧密结合各项改革发展实际,明确任务,找准位置,履行职责?把党建工作渗透到教学、科研和育人工作中去,努力为学生的成长、教师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服务,让和谐校园建设的成果惠及所有师生员工。
    同志们,切实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校园,事关长远,意义重大。我们要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加快建设和谐校园,为全省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