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安全管理如何应对新的挑战

      “随着高校办学模式的不断改变、对外开放程度增加以及后勤服务工作的多元化,各类社会人员大量涌入,使得高校校园呈现出越来越多的社会特征。”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彦在日前举办的首届海峡两岸高校安全管理论坛上说。
   
        张彦说,北大校园每天进出、活动的人员近10万人次,进出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均达上万辆次,高峰期平均5秒钟进一辆机动车,交通拥堵,安全隐患多。“作为教育重镇和科研重地,高校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必须要有安全稳定的空间环境作保证。”
   
        随着高校校园开放和后勤社会化的日益扩大,面对教育责任、学术责任、服务社会责任与一定程度的社会控制责任交织的局面,高校安全管理工作该如何应对时代赋予的新命题?
   
        加强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高校要加强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并将它作为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外国语大学保卫处处长辛崇胜说。据了解,我国早期的高等教育在管理体制上实行“官师合一”,有关保卫工作的要求,便包含在教师的言行和授课之中。
   
        清华大学保卫部副部长冯丽云也认为,大学生安全教育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增强学生安全防范及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的重要措施,也是高校营造良好的教育、科研和生活环境的基础和保证。该校从2004年开展安全教育活动以来,学生区连续3年未发生火灾,全校实验室也连续3年未发生大的实验室安全事故。
    
        让清华大学材料专业05级硕士研究生史彦涛印象深刻的第一课,就是实用性极强的“实验室安全学”。“对我们这些还未进入实验室做实验的研究生来说是很及时、很有帮助和非常必要的。通过理论学习、演练以及参观,安全意识在我脑海中更加深刻了。”史彦涛说。
   
        从2004年开始,清华大学保卫部联合研究生院、材料系,首次共同开设了主要针对材料系硕、博研究生的“实验室安全学”必修课,共16学时、1学分。“把对研究生的安全教育重点放在实验及实验室安全上,让学生树立实验室安全意识,避免和减少实验事故对学生造成的伤害,显得十分重要。”冯丽云说。
   
        天津大学则把大学生安全法制教育纳入总学时,并按0.5学分计入学生学习档案。该校保卫处副处长于克建表示,通过课堂讲座、案例剖析、模拟法庭、个别访谈、文艺活动等教育形式,让学生通过生动的法制教育学法、懂法、守法、遵纪,在教育过程中,特别注意紧密结合高校实际、本校实际以及发生在大学生身边的典型案例,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构建校园安全文化氛围
   
       “从高校目前的治安现状来看,失盗案件在治安、刑事案件中占绝大部分并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且绝大多数属于内盗,师生员工防范意识淡薄是不可忽视的诱因,构建校园安全文化氛围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途径之一。”北京理工大学保卫处处长李汉军在工作中发现,学生公寓内,常常人去屋空却门户洞开,有的学生把贵重物品、钱包随手放在桌子上、床铺上。他说:“防范上的漏洞很容易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使保卫工作陷入被动。”
   
        高校校园内以饮食、娱乐、商业等为主体的服务业日益兴旺,大量临时聘用人员、合同工和经商人员进驻学校,以自考和函授为主的成人教育及各种短期的培训班在高校中越办越多。“培养具有安全素质的人才是社会对现代大学提出的迫切要求”,面对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进程给校园带来的新变化,中北大学保卫处祝劼认为,通过校园安全文化体系的规划与建设,推动高校安全管理工作从传统管理模式向以安全系统工程为主的科学管理模式转变,是应对新时期高等教育变革的有效途径。
    
        苏州大学保卫处副处长邓国林强调,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应该以人为本,通过文化渗透提高人的安全价值观和规范人的行为,形成有利于确保安全的思维方式、精神面貌、职业行为规范、舆论、习惯和传统等。“校园安全文化建设简单说就是几个方面,倡导校园安全文化、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完善校园安全规章制度,开展安全教育和安全咨询活动,服务校园日常安全管理。”邓国林说。
   
        安全管理队伍走向专业化
   
        复旦大学保卫处周继广经历的一件事,让他对高校保卫部门的现状产生了深深的忧虑。一次,周继广去上海某高校公干,在校园内询问该校学生学校保卫部在何处,汽车绕学校开了一周,竟没有一个学生知道,有的学生甚至不知道保卫处是什么部门,以为保卫处就是学校大门口的门卫。
   
        周继广介绍说,目前我国高校安全管理部门的体制大体有几种模式:部分高校由公安部门派出机构和学校职能部门相互配合;部分院校是学校职能部门保卫处或安全办行使职能;个别民办高校没有专门的保卫部门,只有某个负责人负责校园安全事务。
    
        近些年来,伴随着社会发展和高校内部改革的不断推进,高校保卫组织遇到了诸如缺少法律地位、安全管理队伍先天不足、安全管理组织结构陈旧落后等新问题,并表现出诸多不适。
   
        “受传统观念影响,许多高校把保卫工作看成是单纯的‘看门人’,认为只要四肢发达、身手敏捷就可以胜任,不需要什么文化素质,致使保卫干部的学历层次、文化素质普遍偏低。”李汉军坦言,这样的保卫队伍在工作中往往方法简单、态度粗暴,很难适应高校人际环境的需要,在高科技犯罪面前,常常是有心无力,束手无策。“工作重、压力大、福利低也导致高校保卫队伍吸引力不高。”
    
        宁夏大学保卫处处长侯文庆建议,高校安全管理队伍建设中,要把管理教育培训纳入保卫人员培训的统一计划,让他们适应高校工作的特点,了解师生生活的规律,把握学校安全防范的重点、难点,突出管理服务的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