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加正:高度重视网络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七大提出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伟大历史任务。指出: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号召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

  那么,怎样认识网络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作用、地位及历史责任呢?

  一、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

  互联网自1994年进入中国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利用、管理和发展,提出了“积极发展,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为我所用”的方针。去年,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就是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问题,胡锦涛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随后中央政治局和常委会又专门召开会议研究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问题;召开了全国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会议;下发了专门文件,对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作出了明确的部署。党的十七大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要求:“运用高新技术创造文化生产方式,培育新的文化业态,加快构建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文化传播体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在《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学习十七大精神 贯彻十七大精神)》一文中指出:“要充分认识互联网在文化传播方式的巨大潜能和不可估量的影响,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建设、运用和管理,把发展中国特色网络文化作为推动文化建设的新引擎,努力使互联网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阵地、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人们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间”。中宣部领导在谈到对互联网的认识时说,互联网作为新闻传播的主渠道被愈来愈多的人所选择,希望大家充分重视运用互联网,把网络宣传纳入到编委会重要日程中,目前,总的来讲是重视不够。就目前互联网愈来愈大的影响力和未来发展的巨大空间及不可知性来看,认识问题确实是当前最突出的问题。

  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中,互联网为什么需要我们高度重视?

  首先,互联网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可或缺的新工具。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基本的道德规范。互联网以其最为广泛的群众性、特有的便捷性和高度的渗透性等特点,理所当然的成为核心价值体系传播的新工具、教育的新课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里仅举一例,十七大之后,人民网和北京市教工委联合,利用网络开展了“首都百万大学生同上一堂课”活动,邀请成思危等十几位专家学者,解读十七大精神,受到大学生的广泛欢迎。由于网络无地域限制,直接和间接上课的大学生超过了一百万人,这就是一个生动的实例。

  其次,互联网是建设和传播社会主义大众文化的新载体。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期待。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是我们面对的一个紧迫任务。人类进入现代文明以来,建设和传播文化的平台很多,但是没有哪一种比互联网更具有广泛的群众参与性。且不说博客、播客、维客、掘客这些基本上完全建立在群众参与基础上的新形式,光是互联网上广泛存在的论坛、跟贴、调查等互动类方式,每天就吸引着千百万直接参与的网民,更不用说网上的交友、聊天、个人空间等等了。我国有1亿多网民,有6亿手机用户,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信息的制造者、提供者、传播者。互联网是一个群众参与性最高的文化建设和传播的载体。这个载体,我们不加以利用,错误的思想、观念、世界观、价值观就会加以利用;我们不去占领,那些落后的、腐朽的东西就会加以占领。因此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对这个新载体高度重视呢?!

  再次,互联网是文化创新的新舞台。刘云山同志说,创新是文化的本质,是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不竭动力。互联网不只是一个传播工具,实际上也是一个文化生产工厂和文化消费平台。每天在传播海量信息的同时,也在生产着大量的文化产品,产生了许多文化新形态。由于有了互联网,过去我们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文化形式、形态、产品出现了。电子邮件改变了人们的联络方式,缩短了世界的距离;搜索、检索改变了人们学习、查阅资料的方式,融合了千百个图书馆;前面提到的博客、播客、维客、掘客等这些过去从未听说过的东西,因为互联网,被创造出来了。网络电视、网络音乐、网络游戏,一个接着一个出现在大众面前;即时通讯、聚合新闻、网络社区、聊天室、同学会、同乡会、同城会等把大量毫不相干的人群组合到了一起。人们既是这些文化新形式的参与者,更是这些文化新形式的创造者。互联网的神奇,就在于这种没有穷尽的创新,一些孩子为什么会被互联网吸引“上瘾”,也正在于它天生具备的这些特点。文化的本质是创新,互联网正是文化创新的新舞台。充分利用好这个舞台,文化大繁荣就有了新的依托。同时,互联网内在的创新冲动及其自发的创新能力,也为文化体制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值得我们很好的研究。

  第四,互联网是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的新渠道。文化软实力,是和别人相比较而言的,是国际竞争的需要。进入新世纪,文化软实力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对外传播方面,我们有纸质媒体,有广播,有电视,但是由于自身技术、资金、经验、体制等多方面的限制,特别是国际政治因素的限制,很难进入到西方主流社会。在国际文化舞台上,我们的话语权很弱。互联网恰恰具备了这方面的优势,由于它特殊的生产方式,不仅易于生产出容易于被西方社会接受的内容,更能够便捷地传播到世界网络开通的每一个角落。人民网有包括中文在内的十个语种,目前的读者人群已覆盖200个国家和地区,英文网站每天页面浏览量已突破200万,日文也接近200万。在台湾,报纸进不去,电视进不去,唯有互联网畅通无阻。台湾领导人在美国访问时,就和记者提到了人民网。当然,目前网络在外宣方面内容还很有限,但他的空间无限大,确实是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的新渠道,可做的事情还很多很多,对我们来说,还任重道远。

  二、必须努力掌握规律。

  互联网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发明之一,对互联网未知远远大于已知。我们要利用互联网,把握主动权,首先就必须深入地了解互联网,学习互联网,掌握它的内在规律。

  第一,要从互联网的技术特性,看到它发展空间的无限性。有人问,你从传统媒体过来,你认为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最大的区别在哪里?我说最大区别就在于后者是有边有沿的,前者是无边无沿。报纸版面就是边是沿,无论你有多少块版,总有一个限;广播时段就是边就是沿,无论你多少频道,总有一个限制,电视也一样。唯有互联网,你永远看不到它的边,找不到它的沿,是无限的。一条新闻,做起来可以是无限的,一个频道做起来可以是无限的,整个网站更是无限的。谁也不敢说自己的网站可以做到头。这就是互联网的一个特性。这还是仅仅从媒体这样一个小的范围来说的。从更大范围看,文化、教育、商务、行政等等,没有一项不能在互联网上做到无边无沿的发展。掌握这样一个特性,才能够开阔我们的思路、开启我们的思维空间,激发我们的创造欲望,提高我们对互联网利用的兴趣和自觉。互联网的无限空间性,更表现在技术发展上。大家看到,短短几年时间,互联网上新技术、新应用已经层出不穷。从电子邮件到新闻信息发布,到检索、搜索,到论坛、BBS,到即时通讯,到聊天室,到网络游戏、网络音乐、网络电视,到新闻聚合,到博客、播客、维客、掘客,到个人空间等等。今天,一个从有线互联网到无线互联网的发展高潮正在到来。手机报只是无线互联网应用的一个低级形式,或者说只是无数应用中一个比较简单的利用。特别是目前这种彩信形式的手机报更是如此。更多更神奇的应用还在后头。这就是我们要高度重视互联网的一个理由。

  第二,要从互联网的市场特性,看到它发展方式的灵活性。互联网是什么?人们可能会给出很多不同的答案。我们说它是媒体,有人说它是商务平台,有人说是技术平台,有人说它是政务平台,有人说它是工作平台,有人说它是交易平台。互联网实际就是一个工具、一个物器。就像蒸汽机和电的发明,开启了人类物质生产的新纪元,互联网的发明,开启了人类思维活动和精神生产的新空间。说互联网是一个万能的工具并不为过。在互联网上,人们可随心所欲,尽其所能的发挥聪明才智,实现无穷无尽的利用。就怕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正是这样一些特性,使互联网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不长时间内就迅速遍布全世界。在我国,短短几年时间,网站就发展到了150多万个,网民2.3亿多人。对市场的高度贴近和对需求的紧密相随,是使互联网出现无孔不入发展的重要原因。今天,已经难再找到什么空白点了。市场出现在哪里,互联网就会出现在哪里,需求有什么,互联网就会立即去填补。现实告诉我们,对待阵地的占领我们必须有十二分的急切,必须要有十二分的决心,只有这样才能取得主动。

  第三,要从互联网的资本特性,看到它成长规律的特殊性。传统产业的发展方式是滚动的渐进的,是在资本积累的过程中不断扩大发展的。互联网打破了这种积累式的发展方式,走的是一条裂变式的发展道路。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某一天,我们看到一家百把十人的小公司,在多如星星的众多企业中,它只是一滴水;在实力强大体积庞大的众多大公司面前,它甚至说不上是一个小舢板板。然而有一天,它突然身价百亿,成为美国奈斯达克股票市场上的佼佼者。它甚至没有任何的原始积累过程,这就是信息时代技术创造的新力量。互联网打破了发展的常规,对此,我们必须有足够的认识。

  第四,要从互联网技术、市场、资本三者结合的紧密性,看到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性。前不久,有个香港人来采访,问中国的互联网格局是不是已经定型。我说恐怕难下此结论,原因何在?因为互联网是技术、市场、资本三者紧密结合的产物,脱颖而出的著名大网站,无一不具有三位一体的特征。首先是技术迎合了市场,随后是资本看中技术,三者合一,一个大网站一夜之间便能出现。比如我们目前看到的一些网站,就是这样成长起来的。突然有一天在电梯广告里看到某个网站的名字,很快便火了起来。在美国更是如此。不知到哪一天,一个新的技术应用吸引资本疯狂进入,又一个新型的大型网站就会出现在我们面前。由此想到了我们的主流网站,政府的支持就是必要的。没有投入就没有做大做强的开始。但仅仅有投入是不够的。和静态的公益事业不同,互联网是一个动态的事业,每天甚至每时每刻都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静态的事业,比如博物馆,一次性投入就可以使其形成规模,稳定若干年。而网站则不同,必须每时每刻应对竞争,必须每时每刻应对发展,处于高度的动态之中。因此,必须具有每时每刻应变的机能,只有灵活的适应市场的应变机制和体制,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迅速地做大做强自己。许多著名商业网站老总说,他们根本没有什么规划,也无法制订规划,为什么?就是这个原因。他们只能睁大眼睛,整日地紧盯市场,紧盯技术,随时处于应变之中。国家重点新闻网站发展到今天,体制创新,已到了一个紧要关头。

  三、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一手要抓发展,一手要抓管理。发展是首要的,管理要紧跟上。

  第一,要从互联网存在的两面性,看到加强管理的重要。互联网是把双刃剑。前面说了,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你能利用,别人也能利用,你用它来干好事,别人也可以用它来干坏事。今天互联网上鱼龙混杂、暴力、色情,不绝于目,各种落后的腐朽的东西不断出现。错误的观点借网络传播,敌对的声音借网络而扩散。扫黄打非,直到今天也没有打尽扫光。这里下去,那里出来,家长担心,社会谴责,所以,管理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第二,从互联网发展的便捷性,看到抢占阵地的重要。互联网的一个特点是建网容易,做强难。应对网上出现的负面作用,我们一方面要加强管理,加强引导。但不能永远都是被动的,根本的还是加强主阵地建设,积极主动地用健康的文化占领这个阵地。

  第三,要从互联网发展空间的无限性和内容需求的巨大性,看到我们主流文化单位的历史责任。挤压网上负面的东西,首先要发展正面的东西。主流文化单位具有丰富的资源优势。一方面国家要积极支持大家抢占互联网阵地,另一方面也需要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主动担当起这个重任。要积极主动进入互联网,做出我们的成绩,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贡献。要有高度的责任意识。这方面,加强合作很有必要。合作可以把各自的资源优势很好地发挥出来。人民网有一个基本的平台,愿意和大家的资源优势结合起来,共同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尽一点力。

  以上是些不成熟的想法,由于时间关系,平时忙于公务,未能深入思考,不对之处请大家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