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的科学内涵

 “改善民生”与“以人为本”侧重点虽有不同,但二者是相互统一的。以民生为重,就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必然要以民生为重。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以人为本”的科学内涵,对于坚持和贯彻科学发展观具有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当前,对“以人为本”的科学内涵,人们的认识还不甚相同。笔者在此谈谈浅见:

   “以人为本”的第一层含义就是指明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这里讲的“人”,既不是抽象的人,也不是“我”、“我的欲望”,而是具体的、现实的、从事社会实践的人,主要是指“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所以,不能把作为科学发展观核心的“以人为本”等同于西方的人本主义,把“以人为本”误解为“以我为本”。

   “本”在哲学上有两种理解,一种指“本源”,一种指事物的根本。这里讲的“本”,不是世界本源的本,而是哲学价值论概念的本,根本的本。它要回答的是,与神、物相比,人更重要、更根本。人是一切发展的出发点。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为本”的理论依据,就是历史唯物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人民群众决定历史的结局。”就是党所一再强调的群众观点。

   “以人为本”的提出有其现实针对性。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是事实,但也毋庸讳言,发展中也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存在一种片面的、不科学的发展观,认为发展就是经济的快速运营,就是GDP的高速增长,忽视甚至损害人民群众的需要和利益。这种发展观究其实质,就是“以物为本”的发展观。若只片面地追求GDP的高速增长,不重视、甚至是忽视满足人的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不重视,甚至是无视应建立有效的能源和资源消费模式,保持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其后果必然会阻碍经济社会发展。

   “以人为本”的第二层含义就是揭示了发展的根本动力。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坚持发展依靠人民

   人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发展的根本动力。不论是经济发展,还是文化发展,都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来进行,通过他们来实现。经济社会的发展,全面小康社会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紧紧依靠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包括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一切积极因素,激发他们的聪明才智,发挥他们的创造才能,改革创新,奋发进取。这是根本前提,离开了这个前提,一切都是不可能的。

   科学发展观把依靠人作为发展的根本前提,是唯物史观在发展问题上的必然体现。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物质财富的生产是社会最重要的基础,生产力的发展最终决定着一切社会过程。社会生产力不仅是劳动的工具和手段,而首先是人,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

   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当前,坚持以人为本,还要特别强调坚持“以人才为本”,贯彻落实科技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破除各种障碍,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努力造就世界一流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注重培养一线的创新人才,使全社会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各方面创新人才大量涌现。

   以人为本的第三层含义就是扬弃了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彰显了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在中国古代儒家文化中,早就有“以民为本”的主张。孟子在《尽心下》中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礼记》中也有“民以君为心,君以民为体”的论述,将君与民的关系比作人的心脏与身体的关系,意指君主有了人民才得以存在,也会由于人民的叛离而灭亡。嗣后又有“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等至理名言,早已为世人所熟知。

   作为哲学价值观概念,以人为本与以民为本是有区别的。以人为本是指人与物的关系,以民为本则是指人与人、君与民、官与民的关系。作为执政党,我们也讲“民”,“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时以人为本与以民为本可以通用。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坚持民本位,反对官本位,就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反对任何形式的以权谋私的不正之风,反对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以人为本的第四层含义就是要尊重和保障人权,维护人的合法权益,满足人的合理需求

   以人为本所讲的“人”,除了前面讲的主要是指广大人民群众外,它还有另一层含义,就是全体社会成员,即马克思所说的“每个人”、“一切人”。作为“类”的每个人,其社会地位、身份、职业、民族、国家和肤色虽各不相同,但都具有作为“人”的价值,具有平等的权利、平等的尊严。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人的权力为核心,尊重和保障全体社会成员即每个人的生存权、发展权以及宪法赋予的其它权益。

   坚持人权的平等性是我国社会主义人权保障的基本特点。党的十七大报告针对当前我国社会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拉大的实际,坚持宪法规定的权利平等原则,强调要依法保证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

   以人为本内在地蕴含了社会公正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就必须把维护社会公正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贯彻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让社会全体成员都依法享有发展的成果。

   以人为本的第五层含义就是指明了发展的长远目标——“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马克思把人的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三阶段就是建立在产品经济基础上的人的全面发展。马克思讲的人的发展的第三阶段,也就是共产主义社会。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最高命题,是马克思恩格斯对未来社会的设计。恩格斯在逝世前一年给《新世纪》杂志题词,他考虑再三后,就从马克思著作里面找出一句话,即“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依据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实现最终是以高度发达的社会生产力和经济文化发展水平为基础的,是我们努力为之奋斗的最高理想。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将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当前,我们正在进行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努力,就是朝着这一长远目标前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