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中国·辉煌30年: 教育事业发展谱写新篇章

  改革开放30年,是中国教育大变革、大发展、大跨越的30年。

  经过30年的努力,我国国民受教育程度迅速提高,目前全国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超过8.4年,总人口中大学以上文化程度的超过7000万人,实现了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历史性转变。我国教育事业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谱写新篇章。

  上学的机会增多了

  在世界教育史上,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中国用不到20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上百年才完成的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历程。

  1986年,全国人大颁布《义务教育法》,明确提出国家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我国义务教育从此翻开了崭新一页。

  新千年伊始,我国向世界兑现承诺:总体上实现了“普九”目标,“普九”人口覆盖率和初中毛入学率均超过85%,义务教育的普及程度排在发展中人口大国的前列。

  进入21世纪,我国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迈上一个新台阶。到2007年底,全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人口覆盖率达到99.3%,实现“普九”的县数占全国总县数的98.5%。同时,职业教育持续快速发展。2007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达到810万人,与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

  恢复高考,无疑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重大事件。1999年,高校扩大招生规模,使我国高等教育阔步迈入大众化时代。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1978年到2008年,普通高校招生报名总数约1.28亿,录取总数约5386万。到目前,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在学人数达2700万人,居世界第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23%。

  改革开放为莘莘学子提供了向世界学习的机会。据介绍,从1978年到2007年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121.2万人,出国留学规模由1978年的860人发展到2007年的14.45万人,30年扩大168倍。

  教育更加公平了

  教育公平是最基本的社会公平。为缩小东西部和城乡义务教育的差距,国务院决定,从2004年起,用四年左右时间,实施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到2007年底,西部地区“两基”人口覆盖率达到98%。

  2006年开始实施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将义务教育经费全面纳入国家财政保障范围,惠及40多万所义务教育学校和近1.5亿名农村中小学生。

  在此基础上,国务院决定,从2008年秋季学期起,全面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目前,这一政策正在全国范围内顺利实施,共惠及2.59万所城市义务教育学校、2821万城市中小学生。

  此外,国家在高等教育阶段基本建立起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师范生免费教育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新的资助政策体系还使90%的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资助。

  优质教育资源丰富了

  1999年,素质教育纳入国家重大政策范畴,丰富了教育方针的时代内涵。2001年又启动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这项教育变革,使教育模式、教学方式发生了较为深刻的变化,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得到加强。

  30年教育巨变,还体现在教师素质明显提升。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06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正式启动,各地因地制宜,为偏远地区补充了大批合格教师。到2007年,全国共有1963.63万人取得教师资格;全国普通小学、初中、高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达99.1%、97.2%、89.3%。

  “211工程”和“985工程”的实施,为我国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学科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10年建设,我国高水平大学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高,研究生培养能力提高了5倍,科研经费增长了7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增加了近5倍,仪器设备总值增长了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