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结合起来

 

 

  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党既紧紧围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来推进党的建设,又通过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结合起来,这是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宝贵经验之一。新世纪新阶段,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必须坚持运用这一宝贵经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促进。以1978年我们党召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当时我们国家面临的是十分困难的局面,十年动乱给我们党和国家带来了严重的创伤,“文化大革命”遗留下来的政治、思想、组织等方面的混乱现象极其严重。面对困境和压力,我们党科学分析国内状况和世界大势,准确把握时代主题和人民愿望,拨乱反正、改革开放,坚定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我们党又及时开创并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改革开放进程中,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问题,强调既要坚持党的领导,又必须改善党的领导、改进党的作风。江泽民同志提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调党要领导和推进改革开放这场伟大革命,自身必须坚强有力。胡锦涛同志强调,党要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30年来,我们党既紧紧围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来推进党的建设,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成为党的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又通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使党的建设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使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要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必须进一步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结合起来,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当前,我国改革发展处于关键阶段,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国内外条件下,我们党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大力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不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应紧紧围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进一步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改进领导班子思想作风,提高领导干部执政本领,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以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带动党的各方面建设,使党的全部工作始终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需要。

  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伟大而艰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千千万万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参与。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先锋队性质,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同时又要根据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实际,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的要求,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站在统揽全局的战略高度,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兼顾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要求,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既充满活力又安定团结的和谐局面。

  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的全局。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的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和人们思想观念都在发生深刻变化,这既为反腐倡廉提供了有利条件,也对我们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必须通过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消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为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创造有利条件。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拒腐防变,廉洁自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