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 推动年轻干部提高抓落实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年轻干部要提高抓落实能力。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抓工作落实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如果没有落实,再好的政策都只是纸上谈兵,再美的蓝图都将是镜花水月。抓落实是做事、创业之要,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年轻干部工作的基本环节。要深刻认识到抓落实是政治问题,是责任问题,也是作风问题。

笔者认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发展阶段,年轻干部应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敢落实的责任担当、促落实的工作作风、善落实的科学方法,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以“敢落实”的责任担当,体现钉钉子精神的狠劲。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艰难险阻不会少,但越是困难,越是艰苦,越是考验干部、锻炼干部、成就干部的最佳时机。敢于担当是衡量干部的重要标准,狠抓落实也是检验责任担当的关键指标。当前,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和决策部署下,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六稳”工作、“六保”任务等,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目标、举措都很明确,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年轻干部作为后起之秀,要直面社会发展的阶段性需求,勇于承责、勇于担当、敢于较真、善于碰硬,面对改革发展中的新形势、新任务、新举措,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切实将落实抓在手上,将责任扛在肩上,将担当立在胸间。只要是有益于我们党发展建设的事项,说干就干、紧抓快干、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创新思维,在主动作为中抓实抓细各项工作,进一步体现钉钉子的狠劲。

以“促落实”的工作作风,呈现钉钉子精神的实劲。抓落实绝非一时一日之功,也不是一朝一夕能至,要一步一个脚印走,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才能取得扎实成效。年轻干部社会经验相对不足、问题导向意识相对不强,需要发挥埋头苦干、艰苦奋斗精神,准确把握客观实际,掌握客观规律,牢固树立群众路线,务实重行、不务虚功。一是要办实事,年轻干部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不断增强学习本领,系好扣子积极干、养好脑子带头干,甩开膀子大胆干,在工作中要坚持形式与内容并行,口号与行动一致、数量与质量并举,将符合人民利益的国家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二是要出实绩,年轻干部要善于运用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处理问题,坚持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真抓实干,拿出破解难题的真招、实招,争做促进党和国家繁荣发展、人民安居幸福的合格答卷人。三是要立恒心,年轻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增强看齐意识,一以贯之,久久为功,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稳扎稳打往前走,进一步呈现钉钉子的实劲。

以“善落实”的科学方法,表现钉钉子精神的巧劲。“顺理而举易为力,背时而动难为功”。寻不出问题的痛点和难点,一味追求结果而忽视过程方法的“巧”性,也只能任凭旧问题依旧停滞于此。抓落实也是如此,不仅要敢于抓落实,也要善于抓落实,注重体现科学方法论。对于年轻干部而言,一方面要讲重点,要正确运用矛盾分析法,一分为二看问题,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抓重点工作和主要工作的落实上,抓住全局性问题,找准着力点,树立超前意识。要注重从落实过程中最易“落空”、最难落实的地方抓起,不拈轻怕重、不选显避潜、不急功近利,拿出“啃骨头”的韧劲和“钉钉子”的钻劲抓到底。另一方面要兴调研,年轻干部要深化干事创业意识,迈开腿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倾听基层民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真正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巧用善用调研方法,要把眼睛向下看,扑下身子,经常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切实了解真实情况,善于通过严谨的调查研究解决复杂问题。要目光长远,围绕中心,立足于国家发展大局和人民增长的利益需求看问题,研究破解制约发展难题,集中力量攻坚克难,进一步表现钉钉子的巧劲。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大有可为的新时代需要大有作为的年轻干部,要以时不我待的决心起而行之,以过硬本领展现时代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作者:何志敏 作者系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