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如何加强“四个历练”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而如何提高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就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明确培养年轻干部的正确途径,坚决克服干部培养中的形式主义,帮助他们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思想淬炼。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年轻干部只有具备深厚的马克思主义功底、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在错综复杂的世界中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因此,各级党组织必须全面加强年轻干部思想淬炼。第一,抓好干部培训,强化系统培养。着眼工作需要依据年轻干部特点,制定专门性培训方案,组织年轻干部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筑牢思想之基。第二,抓实中心组学习,强化问题导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针对工作中面临的重点问题、紧迫问题及时学深入学。通过集体学习方式,交流碰撞、取长补短,全面提升思想素质。第三,严格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意识。开好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作为普通党员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组织生活要求。年轻干部成长较快,就更需要他们俯下身来,和所在支部党员一起,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优良作风,锤炼党性修养。

政治历练。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因此,各级党组织必须全面加强年轻干部政治历练。第一,必须用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约束年轻干部,划出工作界限、权力边界、纪律底线,让年轻干部常怀敬畏之心,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始终做到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第二,注重在解决实际问题、经历现实考验过程中提升年轻干部政治敏锐性、锻炼年轻干部政治鉴别力,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上毫不动摇。第三,在选拔年轻干部时,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树立鲜明用人导向,用好用人过滤机制。

实践锻炼。年轻干部大多思维活跃、勇于创新,但相对缺乏实践锻炼。因此,各级党组织必须全面加强年轻干部实践锻炼。第一,年轻干部要勇于担担子,各级党组织更要敢于加担子,根据工作需要把年轻干部放到攻坚克难第一线、放到处置急难险重问题最前沿,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调查研究、应急处突、抓落实等能力。第二,有意识地把年轻干部放到基层去锻炼,要直面一线问题,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第三,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年轻干部在实践中锻炼,就是要在“硬骨头”上“动刀子”。因此,各级党组织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让年轻干部消除后顾之忧,大胆在实践中锻炼。

专业训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国家治理对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各级党组织必须全面加强年轻干部专业训练。第一,必须高度重视年轻干部专业素质培养,创造条件发挥年轻干部专业特长,促进其专业水平在工作中同步成长。第二,有计划有目的地安排年轻干部多岗位锻炼,特别是通过跨领域交流培养复合型领导干部,要用专业素质、复合能力提升作为衡量标准。第三,在选拔年轻干部时要考虑岗位的专业需要和干部的专业背景,做到人岗相宜,切实发挥年轻干部专长,提高相关岗位的工作成效。 (强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