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育人育才把好前沿关口

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的重要回信,体现了总书记对人教社的深切关怀和对我国教材建设、教育出版的殷殷嘱托,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又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作为我国基础教育全学科教材编研出版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人教社一定会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牢记谆谆教诲,砥砺人教初心,以建社70周年为新起点,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良传统,推进改革创新,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奋力推进我社教材和教育图书编研出版水平再上新台阶,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教材建设是铸魂工程,教材编辑是事关全局的大事和政治任务。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把教材编辑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牢牢把握教材和教育图书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守住意识形态前沿阵地,确保把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意志全面体现到教材中。要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中小学课程教材,与专家学者和一线名师共同编好一系列有关读本,使教材编辑出版成为坚守正确方向、服务国家战略、体现国家意志、落实育人目标、培植红色基因的坚强阵地。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点编好基础教育教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材工作,引领和推进我国教材事业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编研教材是教材建设的关键环节,也是育人育才的前沿关口。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行动指南,用心编织育人载体,全力筑牢铸魂工程,既要编好中小学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材,特别是国家统编三科教材,又要编好特教教材、体校教材、职教教材、师范教材、国际中文教材以及地方合作教材等;既要编好教科书或课本,又要编好教学参考书和教辅;既要编好纸质教材,又要开发配套的电子音像和数字教材;既要做好各级各类教材,又要做好教育图书和学术期刊,让各种出版物尤其是教材发挥好育人作用。

坚持以质量为重,用心打造精品教材。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把不断提高质量作为教材编研出版的核心任务,对书稿精心打磨,对品牌精心呵护,对工作一丝不苟,精编细选、精雕细刻、追求完美,不断提高内容质量、编校质量、设计质量、印制质量。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充分发挥学科专家、教材专家的作用,按教材规律办事,正确处理教材的思想性、科学性、适切性、相关性之间的关系,凸显主流价值观,搭配好精神食粮,提供更多正能量,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

弘扬优良传统,推进教材改革创新。人教社的历史,是新中国教材建设和教育出版的缩影。70年来,人教社编研出版了11套全国通用中小学教材和不计其数的教育图书,影响了几代学子,惠及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编研教材不能只凭经验办事,必须强化教材的科研工作,不断推进改革创新。面对新时代教材事业的蓬勃发展,我们要发扬“科研立社、编研一体”的优良传统,向老编辑老专家看齐,既做教材的专业编辑者,又做教材的学术研究者,同教育工作者一起奋进,与编辑出版人一同开拓,和学科研究者共同成长,辛勤耕耘、接续奋斗。要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调集“优势兵力”进行“教材会战”,组建由知名学者、优秀教师或教研员和专职编辑参加的“三结合”编写队伍,大力开展协同攻关。要以人教社的课程教材研究所、国家教材重点研究基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及一系列学术期刊为依托,充分发挥挂靠在我社的十多个全国教育学科研究会作用,以教材编写研究为核心,重点钻研学科教材、统编教材、数字教材、教材出版等问题,不断探索教材编写规律和方法,为编写高质量的各学科教材提供学术支撑,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水平的教材体系不懈努力。

(作者:郭 戈,系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