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媒体报道财政与税务学院暑期调研实践活动

团队成员与老人合影

近日,财政与税务学院的几位“00后”同学组成“THE4”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通过线上问卷、线下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在江苏南京、镇江、南通、泰州等地对60岁左右的老年人群体,就数字时代下,“银发族”是否被边缘化、是否能够跟上时代潮流进行调查。

根据团队调查,老年人无法跨越“数字鸿沟”的现象也较为普遍,针对这一问题,团队调研发现,虽然智能产品在老年群体里的普及率较高,但老年人会使用的功能还相对比较单一,且对智能设备的兴趣寥寥。大部分拥有智能设备的老年人都会使用基础通讯功能,但新闻、天气、闹钟、拍照等其他功能只有一半人掌握,网络购物、线上预约、健康检测、娱乐游戏等更具有“挑战性”的功能仅约十分之一的老年人能够应用。26.09%的老年人对使用智能设备比较感兴趣,而剩下的73.91%都觉得无所谓,甚至没有兴趣,他们更愿意用旧方法,通过看电视、读书看报、闲聚聊天来娱乐消遣。由此可见,智能设备在很多老年人生活里并没有起到“智能”的作用,老年群体与年轻人之间仍存在“数字鸿沟”。

在调研基础上,团队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第一,国家要保证“政策上兜底”,确保老年人拥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宽带、WiFi等基础网络设施的普及;第二,产品设计层要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在迎合年轻人个性需求的同时,也要关注老年人的诉求,设计一些简单好用的智能化产品,不要将老年群体“边缘化”;第三,青年应争做跨越“数字鸿沟”的“摆渡人”,给予老年人多一份关怀和帮助,鼓励他们跟上时代,融入“智能圈”。

中国社会科学网、江苏共青团、《中国共青团杂志》微博、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多家媒体报道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财政与税务学院)

附录:媒体报道链接

1.中国社会科学网:帮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

https://ex.cssn.cn/zx/zx_gjzh/zhnew/202108/t20210816_5353730.shtml

2.人民日报客户端:时代缓一缓 老人赶一赶——智能时代下,“银发族”能否跨越“数字鸿沟”?

https://rmh.pdnews.cn/Pc/ArtInfoApi/article?id=22668599

3.江苏共青团:南京财经大学:时代缓一缓,老人赶一赶

http://www.jiangsugqt.org/gaoxiao/202108/t20210824_7205151.shtml

4.《中国共青团杂志》新浪微博:时代缓一缓,老人赶一赶——智能时代下,“银发族”能否跨越“数字鸿沟”?

https://m.weibo.cn/1359974471/4675151172209854

5.中国养老网:时代缓一缓,老人赶一赶——智能时代下,“银发族”能否跨越“数字鸿沟”?

http://www.cnsf99.com/Detail/index.html?id=528&aid=95631

6.扬子晚报网:时代缓一缓,老人赶一赶——智能时代下,“银发族”能否跨越“数字鸿沟”?

https://www.yangtse.com/zncontent/15403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