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新媛: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刘新媛时常用这句话来勉励自己,“在成长的过程中,会跌倒、会迷茫,但是我从不后悔,因为我知道这是我所热爱的,也是我自己选择的。”

我校国贸1702班刘新媛,担任校团委组织部学生副部长、院分团委副书记、班级团支书,工作努力,积极阳光,日前获评“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团支部书记专项)”,其所在团支部连续两年获评“校五四红旗团支部”。她还在第三届全国跨境电子商务技能竞赛院校选拔赛中获“优秀学生奖”;在校“‘互联网+’网联天下 商创未来”大学生商务谈判大赛中,她所在的团队获得三等奖。她乐于实践,她所在的暑期实践团队连续两年获得“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实践项目获评“力行杯”江苏省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三等奖,个人获评“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她热心公益,多次被评为校“优秀青年志愿者”。

大学,一场关于成长的崭新旅程

大三是专业课繁重的一年,刘新媛选择同时留任校团委组织部学生副部长、学院分团委副书记,这对她来说无疑是个严峻的挑战。身边许多人都惊异她的选择,但她笑称自己是“人生极限挑战选手”,面对挑战,更可奋意向人生。她用自己最喜欢的作家史铁生的一句话回应:“命定的局限尽可永在,不屈的挑战却不可须臾或缺。”于是,忙忙碌碌成为她生活的常态,但她从未质疑过自己的选择。“在工作中我结交了很多新朋友,在老师与学长学姐的帮助下,我一点点积累,一步步成长。更重要的是拥有了看问题的新视角、新的思考方式,所以,这些工作对我来说是一场关于成长的崭新旅程,有过困顿,更有快乐。”成长的路从来都不会平坦,但是正因为有峰回路转、崎岖坎坷才更值得探索。

刘新媛一直记得触动自己最深的一件事。大一的时候,有一次写材料到深夜的她颇有成就感地发送给部门搭档,便睡着了。第二天早晨,她发现部门搭档在收到之后逐条给出了修改意见,那个时候已经凌晨2点。她说:“工作中切忌自我感动,你觉得自己很努力了,付出了大把的时间与精力,但是总会有人比你更拼更努力。”于是,从此之后,对于工作她一直都在思考,自己有没有真得尽力了,能不能做得再好一点。“交出去的每份工作,都要对得起自己的初心。”这是刘新媛对自己提出的要求。

“在工作中如果有没做到位的地方,老师就会立即指正出来,甚至进行批评。但是事后经过反思,努力剖析过程中的失误,我发现自己可以得到很多启示和经验。大一工作时总觉得老师要求过于严苛,大二时渐渐觉得老师的话有些道理,大三才明白老师的良苦用心。”说及工作最感慨的事,刘新媛谈起了最初对老师的“误解”。大一时和老师接触不多,总听旁人说老师“要求很高”,她也不敢主动接触老师。到了大二,她在第一次组织活动的时候,结果与预想出现了偏差,老师在批评之后一条一条带着她理清了工作思路,和她一起思考改进的方法,她发现问题的症结还是在于自己没有认真做好规划,而那些“原以为”只是借口。谈到工作上的困难,老师反问她,“如果一件事你完全顺利地做下来了,那么你的锻炼、你的成长又在哪儿呢?”她忽然醒悟,明白了:工作上的困难看似是一座座大山,阻碍了前进的道路,但是攀登、翻越之后,必定能看到未曾见过的美丽风景。学习之余的工作经历,让刘新媛汲取到了很多的宝贵经验,也让她各方面的能力得到了提升,她说:“最重要的是收获了一个崭新的自己。”

追光者,让自己也成为一点光芒

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刘新媛连续两年与团队同学们一起前往苏州苏绣小镇,思考当代苏绣的传承。为了深入研究当代苏绣的发展状况,刘新媛与队友们进行了两年的深入对比调研,走访了苏州平江路、镇湖绣品街近60家苏绣店铺及工作室。很多苏绣店铺及工作室拒绝接受他们的调研与采访,有时候费尽口舌也得不到允许。即使过程并不顺利,但是他们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在调研中,刘新媛在“薛金娣刺绣艺术馆”采访到了姑苏绣郎张雪。从南财国贸院毕业的张雪向刘新媛分享了自己与苏绣结下的种种缘分,以及自己放弃留学而投身苏绣的初衷,启发了她的思考。

大二暑假时,她还与团队一起重走了解放战争之路,先后走访了南京、徐州、天津、北京、锦州等五座城市相关战役纪念馆,对如何更好的开展大学生红色教育、提升大学生历史责任感这一课题展开了思考与探索。调研吸引了《团学苏刊》的关注,并进行了相关报道。在南京市渡江胜利纪念馆,刘新媛偶遇了一位曾经参加过渡江战役的老兵。在与老兵的交流中,她了解到,老兵即使随着年龄增长,行动逐渐受限,但心中那一份信仰的力量始终支持着他要前往纪念馆,重温那段历史,重温自己走过的岁月。当老兵向他们讲起当年的经历时,她发现,老兵的眼神仍如青年般神采飞扬,那是一种来自心底的自信与自豪,是信仰的光芒。“无论是解放战争中革命先辈,抑或是诠释工匠精神的张雪。他们的选择与坚守让我为之感动。在这些不同的炙热生命中,我总感受到相似的光。我不仅要做追光者,更要努力,让自己也成为一点光芒,承起一份青年担当。”她说这是暑期社会实践最大的收获。

生活,每一天都要过得有分量

“在生活、学习与工作中找到一个平衡点至关重要。”刘新媛一直在努力把握这个微妙的平衡点,“时间是海绵里的水,而工作就是促使自己挤出‘海绵中的水’的有力推手。”因为工作会占用很多时间,所以她会更努力地挤时间去学习,周末时间常被她习惯用于高强度的学习。此外,她十分注重课堂的学习,努力抓好课堂的每一分钟。她的课本总是被圈画的密密麻麻,把需要注意的地方标注得清清楚楚。课后时间,她通过重新梳理重要内容,提高学习效率。她认为,框架式的学习可以使知识在脑海中重新建构,更好地帮助理解与记忆。

刘新媛热爱文字、热爱写作,在高中时期曾获得过江苏省中学生作文大赛一等奖、叶圣陶杯作文大赛全国一等奖。就算学习、工作再忙,她也坚持每天在手账本中记录生活,将生活落于纸上。她说:“总觉得生活写出来,落于纸上才是实实在在的安心。在写作的时候,我觉得世界都安静了,只用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志愿服务,也是刘新媛一直都在坚持的事。大一时,她就加入了校青志宣传部,积极参与组织“同伴教育”“禁毒防艾”等系列活动。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也通过线上宣传、线下志愿、募捐物资等方式,为群防群控尽上自己的一份力量,获评“校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在一次志愿活动外场结束后,疲惫的她正坐在一旁休息时,有位路过的陌生人冲她微笑着说,“同学,辛苦了!”来自陌生人的一句慰问,让她备感爱的力量。她明白了,志愿活动不仅是帮助别人,而且身在其中同样收获到了幸福。

生活中的刘新媛一样对自己的选择不后悔、不迟疑,快意人生,因为一切都是出于热爱。她曾与团队一起捧起南京高校联盟宅舞大赛的金奖;曾带着相机探索南京大街小巷的美丽;曾策划与好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曾奔波一天只为赶上一场音乐剧。“如果我想要星星,我自会动手去摘。”这是她最喜欢的一句歌词,出自音乐剧《伊丽莎白》中的歌曲《我属于我自己》。谈及未来,她理想中的自己也应是如此,独立且自由。她希望自己也能像剧中的伊丽莎白一样,在结局坦然地说出,“回顾人生,全然无悔。”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最后,刘新媛分享了一段电影《无问西东》中的台词,告诉同学们,在成长这段奇旅中,永远不要忘记自己的本心,大胆地去热爱生活,勇敢地去做出选择。

国际经贸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