孜孜不倦 诲人不倦 ——访我校教学公开赛一等奖获得者胡阳

“每周三的清晨六点半,专业楼的一间教室总是第一个亮起灯。无论风霜雨雪,胡老师总是早早地在那里等候着我们,一对一地指导我们早读。”

“真没想到疫情期间在家也能享受胡老师的一对一辅导,这待遇真是太好了!”

“胡老师不仅传授我们专业知识,而且也是我们的心灵导师。师从胡老师,我们何等幸福!”

同学们口中的这位胡老师,正是我校外国语学院的胡阳副教授。他对教育事业有着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尊重,拥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职业认同感和职业价值感。在教学过程中,他既是文化知识的传播者,又是思想道德的示范者,受到学生的喜爱和尊敬。他将敬业、乐业、勤业、精业作为行为准则,贯穿于日常英语教学中,在校2020年度教学公开赛中获得一等奖,校教师师德考核中获得“优秀”,获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的个人”。今天,就让我们一同来感受胡阳老师的独特魅力吧。

星光不问赶路人

从成为商务英语1901班的专业课老师开始,胡阳发现同学们的即时在线信息处理与口头输出能力亟待提高。他认为,我校作为一所财经高校,同样应该培养出一批一流的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考虑到商务英语专业在我校是第一年招生,他便萌生了通过早读来拓展教学时空维度的想法。

从2019年上半学期开始的每周三早上六点半,胡阳总是早早地在教室等候着学生的到来。接着,从练习听力、发音,再到背诵课文,早读一步步有条不紊地展开。“再来一遍,再读一遍,再听一遍”,胡阳总是不辞辛苦、不厌其烦地为同学们创造口头输出的空间。

胡阳认为,语言能力的发展与社会化的过程是密不可分的,脱离社会这个大环境是学不好语言的。所以,在每次早读的前几天,他都会精心挑选早读材料,引导同学们关注国内国际热点问题,进而帮助同学们建立一定的社会认知框架,这样既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又激发了同学们建立在社会信息处理基础上的认知处理与口头输出的潜力。

即使在疫情期间,胡阳也没有放弃早读活动,而是通过开展“云读”——线上早读,一对一地对学生进行辅导。为确保主动参与早读的同学能有获得感,他精心准备早读内容,将早读材料包一对一发给每位同学,并统筹安排好每位同学的早读时间,确保每位同学在每周二至每周四早上6∶30—8∶00的早读时间段,都能有15分钟左右与老师进行一对一的语音通话练习。他会以英语为媒介,与同学们即时讨论很多话题,包括与疫情相关的一些内容。比如,他让学生对媒体中关于疫情的文章进行评论,大胆表达自己的观点,这样既锻炼了英语口头表达能力,又拓展了英语的词汇量。

商务英语1901班李凯如同学说:“每次早读,胡老师总是耐心地指出我发音上的瑕疵,并很暖心地鼓励我再接再厉。每当我因为准备充分、表现良好而受到老师的表扬时,我的内心乐开了花。”

胡阳疫情期间带领大学生“云读”的事迹受到了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社|人民数字网、新浪网、荔枝网等均对此进行了报道。

这样的早读一直在进行。胡阳欣喜地提到,在2020级商务英语专业的同学入学后,2019级商务英语专业的单涛、张雯雯、华鑫宇、蔡雨萌、李凯如、王冰宇、戴卓雨、王云、肖俊毅等同学,即使面对繁重的学业压力,仍坚持与大一同学进行英语互动训练。本学期的早读活动也吸引了许多其他专业的同学纷纷加入进来。

用心探索,寓教于乐

2017年刚入职那年,胡阳的年教学工作量达500课时,同时还兼任英语系主任,之后每年他的教学工作量均超过300课时,承担了多门大学英语类和专业类课程的教学,包括“大学英语”“基础英语”“英语语音实践”“雅思英语阅读”“雅思英语听力”“英语国家概况”等课程,目前的在授课程有本科商务英语专业的“综合商务英语”和研究生的“语言学研究方法”。

胡阳用心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并与商务英语系多位教师组建教学团队,将心理语言学、认知语言学、二语习得相关理论以项目式教学法、案例式教学法、游戏教学法等为载体,大胆尝试建立3D教学模式,即:商务模块、语言意识模块、应用模块平行发生的教学模式,探求学习者功能性认知模式的目标语言化、学习者情绪管控与认知效率、学习者心灵表征层面的语言资源输出的成本益好、学习者的社会智力、同理心、共情力等维度的共振。在2020年度校教学公开赛中,胡阳以排名第一的佳绩获得一等奖。

每次开课前,胡阳都会广泛查阅资料,精心准备适合学生心理状态和知识层次的教学材料,并根据学生学习效果随时进行调整;课堂中,他认真记录学生的课堂反应,形成学生的个人学习档案;课后,他及时梳理和分析教学数据,总结教学效果,不断改进教学手段。他还进行个性化学情分析,该分析涵盖了语言学能、语言熟练度、认知、情感、动机、兴趣、地域、个性等诸多方面,并针对当今大学生的行为特征,制定因材施教的授课方式,通过营造愉悦轻松的课堂氛围,构建行之有效、服务课堂的快乐元素。

“学习是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我需要扮演的角色就是理论与实践之间的桥梁和接口。”胡阳说,“课堂不能只是灌输理论知识,尤其是学习语言,更应该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产生用外语交流的意愿,这样才能更好地学习外语。”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胡阳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想方设法将快乐元素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去,让每一堂课都充满欢声笑语。

“情绪是影响一个人学习效果的重要原因,因此,充满趣味的课堂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在欢声笑语中‘主动输出’,而不是‘被动接受’。”胡阳笑着说道。

此外,他也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探究发现能力,充分挖掘学生的学习潜力,引导学生在学习中学会交流合作,使学生不仅仅通过依靠老师的传授来获得知识,而是更多地从自己的探究和发现中汲取知识。

文化知识的传播者,思想道德的示范者

在教学上,胡阳兢兢业业、孜孜不倦、乐于奉献,是学生的良师;在生活中,他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乐于向学生传授自己的人生经验,化解学生成长中的烦恼与心结,更是学生的益友。

胡阳乐于和学生进行交流,包括各种所见所感、趣闻轶事;学生也愿意向他倾诉成长中的遇到的烦恼和心结,胡阳总会以他自身的经历给学生建议和帮助。他对学生亦师亦友,深得学生的尊敬和喜爱。每逢新年时,他会给每位学生送一份新年小礼物,鼓励他们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点点滴滴的温暖,如同春雨,润物无声。

疫情期间,胡阳除了云端指导学生学习之外,还主动询问学生口罩是否配备充足、防控措施是否到位、生活上是否需要帮助等等。遇到学生情绪低落、学习状态不佳时,他会找学生聊家常、谈人生,帮助学生解开困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胡阳因表现突出被评为“校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商务英语1901班同学感叹道:“遇见胡老师,实乃大学期间之幸事!”

胡阳坦言:“我和英语结下的缘分是源于初中时的英语老师。她备课认真,诲人不倦,让我对英语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没有她也就没有我的今天。所以,我要像她一样,努力点燃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热情,让他们保持这份学习的动力,去点亮自己更加美好的未来。”

“胡阳老师拥有一颗以生为本的赤诚之心,他对教学孜孜不倦、勇于创新,对学生倾注关爱、诲人不倦。‘胡阳老师的早读课’已经成为了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新风尚,引领着学生们不断进取,影响着同事们共同前行。他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南京财经大学‘自谦自信务实超越’的教育真谛。”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骏评价道。

来源:《南京财经大学报》2021年3月16日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