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志所向,一往无前——访我校优秀毕业研究生何宇

江苏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央行扬州市中心支行、国家税务总局扬州分局、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博士…….这么多令人心动的offer,竟出自同一人之手,就让我们走近“江苏省优秀毕业生”何宇的成长之路。

何宇,经济学院18级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相继担任18级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系班长,经济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南京财经大学校团委兼职副书记。在今年毕业季,他相继收到来自江苏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央行扬州市中心支行、国家税务总局扬州分局、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博士录取的offer

荣誉奖项:

江苏省优秀毕业生

南京财经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

南京财经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

南京财经大学优秀研究生

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单项奖

南京财经大学优秀助管、助教

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

全国研究生财经论坛论文优秀奖

江苏省研究生数学建模三等奖

江苏省研究生“高级计量暑期学校”优秀学员

江苏省“金融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创新论坛三等奖

“紫经杯”论文大赛二等奖

熟悉何宇的同学评价他是一个温润随和、一身正气的人。诚然,他也始终用《诗经》中“言念君子,温其如玉”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中,他都如一块璞玉一般,在风霜雨雪的洗礼中不断打磨自身,不疾不徐、从容坚定地稳步向前。

甘于奉献,发光发热

“我始终认为,在为同学服务中获得的成长与认可是最宝贵的财富。”正是秉持着这种甘于奉献的价值观, 研一刚入学时,他就积极自荐为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系班长,尽心尽责为班级同学服务,并组织丰富多彩的团建活动拉近同学们的距离,三年来也获得了同学们的充分肯定和拥护。工作上,他一丝不苟,为学院的行政教学事务尽心尽力。在担任经济学院办公室助管的一年时间里,他不仅高效高质地完成老师交付的任务,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学院事务出谋划策;在三尺讲台上,他春风化雨,用亦庄亦谐的语言引导本科生学好西方经济学,亦师亦友,认真履行助教的职责,获得了任课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除了传授经济学知识之外,我更愿意在学习生活中做同学们的领路人。学弟学妹们的认可也让助教生涯成为我终生难忘的美好回忆。”

在任职院研究生会主席期间,他组织志愿者团队深度参与2019江苏省高级计量暑期学校”的筹办与运营,与北大、南开、厦大等诸多高校的学子结下了不解之缘,并在开幕式上作为学员代表发言。无微不至的服务让各高校学子都感慨南财之美,期待再次相逢。除此之外,他积极配合院党委、团委老师,组建、带领学院研究生会,多次开展各类主题鲜明的学术文体活动,成功打造“紫经”杯研究生科技论坛这一品牌系列活动,并获得重点立项,活动成效被多级媒体报道。在第三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结项评比中,他作为主要汇报人,斩获二等奖的好成绩。即使在求职最忙碌的研三期间,他也深度参与南京财经大学第一届研究生代表大会的组织与筹办,并任第一代表团团长,助力首届研代会圆满成功。“纵使竭尽全力,研三期间在求职、工作和科研的多重压力下难免还是有些左支右绌。感恩领导老师对我的关心、包容以及帮助,能让我放手去追寻自己的道路。”

潜心科研,成果斐然

见贤思齐焉,优秀的学长学姐是我学习追赶的对象。何宇如是说道。见到许多优秀的前辈发表高水平论文、攻读国内外名校博士,他心向往之,早早就给自己的研究生生涯定下了从出发、潜心科研的基调。由于我是地道的文科生,并且本科所学跟导师偏数学的方向并无太大交集,这给我的学习带来了诸多困难。混沌吸引子、李亚普诺夫函数、多维动力系统,这些晦涩难懂的内容差点把我‘送走’。从不轻言放弃的他从相关专著、论文出发,一个个查找、理解相应的理论和概念。从一个学术小白到现在,他已经对神经网络、遗传算法、多维动力系统等数学方法如数家珍。

自主科研的道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刚接触自己研究方向的他一头雾水,那段时间他除了上课,业余时间几乎都在研读文献中度过。动手写论文的过程也充满坎坷,在导师方国昌教授的悉心指导下,第一篇论文从撰写到投稿修改了不下几十稿,就连春节这个阖家团圆的时刻他也在不断完善自己的论文。功夫不负有心人,截至目前,他已经发表了SCI/SSCI论文两篇,英文国际期刊一篇、中文核心期刊一篇,其中包括Physica A》、《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煤炭经济研究》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另有三篇论文在投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系统理论工程与实践》等高水平杂志。在毕业论文答辩会议上,他的论文也得到了答辩委员会主席、校党委张利民书记的充分肯定。

勇敢尝试,一往无前

趁着年轻,就要尝试多种可能。在求职就业的过程中,何宇并没有偏安一隅,国考、央行、选调、考博,他一直在挑战自己,在不同的考试、面试中不断增长知识本领,在这个过程中他也在不断明确未来道路的选择。

2020就业季依然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疫情的影响还未退坡,何宇作为2021届毕业生也深刻感受到了就业、升学之难。2020下半年,何宇可以说是“颗粒无收”,名校优生落榜,与南大失之交臂,省考国考成绩未卜…….尤其是在看到许多同学已经手持银行、会计师事务所offer的情况下,他的压力与焦虑可想而知。“那段时间可以说是黯淡无光的,经常会焦虑得睡不着,头发都白了些许。但我的内心是坦然的,因为我知道我一直在为我的目标而矢志奋斗,这就足够了。”何宇回忆起那段时光,眼神中依然充满坚定。

所幸天道酬勤,2021上半年,国考、省考以及考博的面试接踵而至。连续几个月,何宇都奔走于学校与各地之间,虽然辛苦,但他却甘之如饴。“每次的考试抑或是面试,我认为都是检验自身知识储备和综合素养的良好机会,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在不断学习,成为更好的自己。”久久为功的努力终于获得了丰厚的回报,继央行扬州分行的签约通知之后,省委组织部、国家税务总局扬州分局、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的录取通知也相继到来。喜悦之后,他开始认真思考未来的方向。虽然在科研上已步入正轨,攻读博士学位也是何宇一直以来的追求,但他更想知行合一,走出象牙塔,在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的青春。因此,在与其他单位友好协商婉拒后,他坚定地选择了江苏选调生,同时他也计划在工作期间保持学习科研,攻读在职博士,不断超越自我。

谈及未来,何宇动情地说“作为一名经济学硕士,也是光荣的共产党员,我始终认为经济学应该是经世济民之学,我将扎根基层,用个人的知识、能力奉献社会,将个人的成才抱负融入为最广大人民造福之中,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