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无止境,努力追梦 ——访我校优秀学子高兴、张天赐

“在校期间,所有期末考试唯一没有考过的就是她。”

“他是一个为了自己的梦想可以去拼命的人。”

……

高兴和张天赐都来自我校金融学院,因为所在的班级经常合班上公共课,所以两位“学霸”就成了熟人。他们相互欣赏,你追我赶,彼此成就。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两位“学霸”先后传来好消息——高兴以初试408分被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专业拟录取;张天赐初试437分,排名第一,被上海财经大学保险专业拟录取。

考研是一场难忘的经历

“既然要考研,那就要向更高层次的学校冲击。”这是高兴和张天赐共同的择校初衷。

都说考研是一场持久战,高兴前后经历了长达十个月的奋战。她从去年3月开始着手准备考研,当时正值疫情在家期间,但高兴并没有因此分散注意力。她认为,“只要决定去做一件事情,无论身处何处,都可以静下心去做。”备战考研期间,高兴并没有刻意规定自己每天的作息时间,但她对每天的学习任务量作了严格的规定。每天早上一睁开眼,高兴就会在心中捋一遍当天需要复习的内容板块;每晚睡觉前,她必须检查一下当天是否完成了所定计划。如果遇到难题,高兴会和一起备考的室友们进行讨论,得出确切的答案才会安心。“我也有疲惫到扛不住的时候,但只要睡一觉,醒来又满血复活了。”高兴笑着说。值得一提的是,高兴在大一就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且六级考试取得了637分的高分。平日里,她依旧保持着背英语单词、阅读英语文章、观看英文原版影视作品的习惯,获得过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大二暑期,高兴还参加了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暑期课程,全面提升了自己的英语水平。正是因为平时扎实的英语基础,加上备考期间的强化练习,高兴在英语一科目取得了84分的高分。

张天赐的备考节奏相对显得较为紧张。大二下学期,他萌生了报考上财的想法。大三上学期,他利用课余时间背完了考研大纲上的5500个英语单词。大三的寒假期间,他每天有效备考的学习时间都在10个小时以上。一般情况下,这10个小时他是这样安排的:每天上午3个小时学数学,下午2个小时学政治、2个小时学英语,晚上3个小时学专业课,这样的作息时间持续了整整十个月。在这期间,张天赐做完了市面上所有有名气的考研数学老师出的数学试题。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考出了数学141分的高分。“学习数学没有捷径,唯一的提升方法就是勤能补拙,大量刷题。”张天赐说,“我没有别人优秀,就一定要比别人努力才行。”

备考期间,张天赐每天的行动轨迹就是图书馆、食堂、宿舍这三点一线,他属于考研大军中的独行者。当被问及一个人备考是否感到孤独时,他说:“孤独的时候肯定是有的,但其实孤独并不可怕。只要内心有目标,脚下有方法,孤独也会变成一种享受。”张天赐的好友张炘冉说:“张天赐整天泡在图书馆,每天都是第一个早起,最后一个回宿舍的人。他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真是让我佩服!”

考研初试成绩公布后,高兴表示,408分的分数和她预估的相差无几;张天赐也表示,看到自己437分的成绩时,他对自己的发挥还是比较满意的。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高兴和张天赐都是大家眼中妥妥的“学霸”。大学期间,高兴成绩优异,绩点专业排名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校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5次、二等奖学金1次,素质拓展奖学金2次,获评校“优秀大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张天赐获得校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4次、二等和三等奖学金各1次,社会奖学金1次,获评江苏省“三好学生”。这些荣誉的获得都离不开他们一直以来的坚持和努力:每次课后及时消化上课内容,主动和老师探讨自己不懂的问题;平时经常去图书馆和自习室看书学习,及时进行归纳总结。两位“学霸”都说,“只有找到学习的乐趣,学起来才会更轻松。”

除了学习书本知识,高兴和张天赐还都非常注重课堂之外的拓展。在校期间,两人都积极参加各项竞赛、科研立项、大学生实践活动、专业实习、志愿活动等。高兴获得过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等奖项。大二时,由高兴作为第一负责人申请的江苏省保险应用课题“‘保险+期货’模式的发展现状及推广策略研究——基于灌南等地的调研”获得立项,她便带领团队6人前往吉林省、黑龙江省、江苏省进行调研,对“保险+期货”的创新模式展开调研,撰写并发表了论文《“保险+期货”模式的发展现状及推广策略研究》,该论文在江苏省保险应用课题成果评选中获得三等奖。“从选题申报到实地走访交流,我们一路调查访问,用公众号记录所见,以成稿书所得,这是一个走进社会、学以致用、提升能力的过程,非常难忘。”高兴谈到那段经历时眼里满是自豪,“团队所有人都非常优秀,大家各自发挥所长,分工合作,齐心协力,是一次非常愉快的合作经历。”该课题的延伸课题“‘保’农可‘期’:‘保险+期货’模式的推广策略和发展前景研究——以江苏省为例”获得了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并顺利结项。在参与一系列科研立项和论文写作的过程中,高兴渐渐对科研产生了兴趣。

张天赐注重在专业实践中锻炼才干。2019年,他报名参加了“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跟随项目团队前往陕西省咸阳市杨凌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走访杨凌区居民对当地的土地流转、农业扶贫情况等展开调研。大二暑期,张天赐经过两轮面试的选拔,获得了PICC中国人保的实习机会,在江苏省国际部理赔岗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实习。实习期间,虽然每天都要面对上百单的保单理赔任务,但他都坚持了下来,直到实习期结束。“最初是因为大二时‘保险学’课程的老师讲课非常有意思,激发了我对保险行业的兴趣,想紧紧抓住这个实习的机会。”张天赐说起报考保险专业研究生的原因,“在PICC的那段日子虽然很累,但却让我感受到了保险行业的魅力,因此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热心服务,奉献爱心

高兴是金融1703班的班长,张天赐则先后担任了金融1704班的团支书和组织委员。他们热心为班级和同学们服务,在组织班级活动和协助老师开展日常管理工作方面认真负责,是辅导员和任课老师的得力助手。“班委工作和学习都是非常重要的事,也都是我想去认真做的事。如果我个人的事情和班级工作发生冲突,我肯定会以班级事务为先,把自己的事往后排。”高兴说。凭借出色的组织管理能力,高兴、张天赐多次获评“校优秀学生干部”,高兴在大三时还获评“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

除了为班级和同学服务,张天赐还热心志愿服务。他经常在周末抽出时间前往社区做一些志愿服务,有时是给孩子们上课,有时是陪伴老人。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张天赐向社区主动请缨,作为防疫志愿者协助社区完成防疫相关工作,在岗位上坚守了近一个月。张天赐说:“社区的基层工作人员任劳任怨,经常加班加点,舍小家顾大家,真是太了不起了!和他们相比,我那点辛苦根本算不了什么。”

凭借各方面的出色表现,高兴和张天赐在大三上学期时都成为了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高兴和张天赐两位同学在大学伊始就为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做了合理的规划。他们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学习刻苦,热心为老师和同学们服务,是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希望他们不忘初心,努力追梦,奋勇前行,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展翅翱翔。”金融学院辅导员胡宝倩老师评价道。

来源:《南京财经大学报》2021年5月16日第三版